2016年9月3日

放生可積功德嗎? (亞喜)

放生可積功德嗎?

願以放生功德迴向於一切有情眾生,願一切業障消除平安吉祥!

一説放生,使人聯想到是佛教的一項重要活動。所以任何學佛或拜佛,皈依或未皈依的佛教徒或佛弟子,大都參加過放生活動。亞喜在學佛期間,都參加過不同形色的放生....有顯宗,有密宗;有放海產,亦有放昆虫或飛鳥。但通常都是放生魚類和海產,因安排較方便和合法。

一般人的錯誤理解

亞喜在學佛初時,都有參加不同法會和放生活動。因而接觸不同佛堂的佛友。他們對放生活動,都是熱切地投入的,但各有不同的見解。很多人尤其是初學者對放生有錯誤理解……認為放生有很大功德,對自身健康很有好處,而且可除病痛。如果病患者多放生,會很快康復。

亦有不明因果的迷信邪見,如果當天放生是魚類,當天便不能吃魚,改天才可吃魚,否則便會漏功德。非佛教徒對放生都有不同的異議 ……放生會破壞自然食物鏈,放生有如放死,因很多人在放生地方等著釣魚!

亞喜對放生活動的理解

因緣和合,亞喜很有福報尋找到真正上師學佛,而在恭聞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我終於明白到放生是極其殊勝和利益眾生的法會。

放生法會是甚樣利益眾生和自利利牠呢?

通過如法殊勝法會的儀軌,去淨化放生的魚類和海產,使牠們明白到因愚癡無明才投生到畜生道,經此法會來幫牠們皈依三寶,將佛種子種入牠們的八識心田。牠們有機會重回大自然,有機會和同類分享學佛的好處,他日牠們自然往生,有機會投生做人,便有因緣學佛。所以放生並不只救牠們性命這樣簡單,而是用大悲菩提心去利益眾生(種下佛種子),所以我們不要殺生,而多放生。這才是種福田。

假如我們放生完又殺生,不守戒,不明因果,犯錯又不懺悔改過,不單止是不能積福報的,還會增長黑業。

亞喜學佛的根器不高,不能深入了解佛學的真締。我個人理解一個圓滿放生法會是 ……


  1. 放生的海產,魚類等應放生於牠們可生存的自然環境。例如淡水魚不可放生在大海裡,或海產選擇放生在少人和遠離岸邊的深海,千萬不要貪方便而草草亂放生。
  2. 放生是一個殊勝的法會,應由有正見的高僧,法師或仁波車帶領,依止一套如法的放生儀軌去進行。
  3. 參加放生的信眾應以清淨心,大悲菩提心去參加,跟隨儀軌去持咒和觀想,真心真意地去利益眾生。千萬不要當放生活動為交際聊天的場合。
  4. 用菩提聖水來灑淨放生的魚類。(註:菩提聖水是由觀音菩薩為本尊,經佛法來加持,穿砵而出的聖水,清香無比,非一般法水可比。)
  5. 放生時要輕輕地將魚類放入大海中。畜牲是愚癡和膽小。如粗暴地將牠們投入大海中,牠們會生起無明瞋心,結下惡緣。所以我們要善待牠們,留下善緣。
  6. 多吃素食或三淨肉。千萬不能殺生。因果不昧。

亞喜認為「真正」的放生法會應多參加,用大悲菩提心去利益眾生。自利利他。自覺覺他。不要自私地為了自己的福報或健康而去放生。更不要等惡果成熟(生病),才去放生。

慚愧行人亞喜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福慧行智(WeChatID:Cultivation888)

更多分享:

3 則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