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一代女皇武則天供養佛陀的傳奇故事 (初心轉載)


有一天,釋迦牟尼佛帶著弟子托砵外出化齋。

有一位小女孩,遠遠看見釋迦佛帶領弟子們而來,就從地上捧了一堆沙,走到佛陀面前,把沙放到佛陀的飯砵內。世尊客氣的接受了她的砂土。

當時,大弟子舍利弗看不過眼,心想這小女孩豈有此理,怎麼可以用砂土戲弄世尊。忍不住就問道:「世尊,剛才那小女孩,把砂土放在您的飯砵里,怎麼能讓她這麼胡鬧?」釋迦佛微笑:「你們不知,此女千百年後,將會成為女王帝。這時我如不接受她的沙,她將會試圖去破壞佛法。我接受了她的沙子,這樣讓她結下此善因緣,她將來做王時將會弘揚佛法。」

這個女孩子就是後來中國歷史上的第一位女皇帝武則天。她一出世就有帝王的龍鳳之姿。武則天做皇后之前曾經作了四、五年的比丘尼。她是虔誠的佛教徒,而且對於《華嚴經》特別愛好。她作了四句開經偈,讚嘆"華嚴經"。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武則天覺得,晉譯的六十華嚴不夠完整,就派出使者到印度去求一部完整的本子。當她知道於闐國的三藏法師實叉難陀得到這個本子,她就連法師一起請到中國來,主持翻譯《華嚴經》。

實叉難陀法師在西域是非常有聲望,知名度相當高的一位法師,我們中國這些大德,乃至於帝王,對他都非常景仰。實叉難陀法師來的時候,帶來的《華嚴經》也不是完整的,但是比晉譯的經多出了九千頌,所以一共有四萬五千頌,大經的義趣已經能夠看得出來了。譯場規模也非常大,武則天也常常親自參與。

譯成之後,武則天初閱《華嚴經》時,因體會佛法的高妙希有,非常歡喜,故有感而發,給這部大經題了一首開經偈,成為佛教徒誦經的開經偈,一直流傳了千百年。

這四句偈實在做得太好了,之後許多高僧大德也想再做一首偈,但一直到現在也沒有人能夠再做一首比它更好的開經偈。

筆者:初心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


資料來源:
http://chiyunyeh.pixnet.net/blog/post/185740457
http://www.zhibeifw.com/big5/fjgc/fjyj_list.php?id=6062

更多分享: 更多分享:

8 則留言:

  1. 佛法因緣深不可測!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唐朝盛勢比美當今強國,武則天的智商是多高啊!

    回覆刪除
  3. 唐朝盛勢比美當今強國,武則天的智商是多高啊!

    回覆刪除
  4. 其實故事究竟出自何處的典籍?在網上以訛傳訛,美化一個殺害兒子的女暴君,實在是妖言惑眾。

    回覆刪除
  5. 而且唐朝在正統史書記載,都有和尚僧人跟后宮的女人有偷情、幽會,佛教在當時當然受朝廷重視了。在說一些道理之餘,亦請先做好資料搜集,不然就會變成妖言惑眾。

    回覆刪除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