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我愛我的野蠻奶奶 (小倩)

「與奶奶好好相處真係咁難?」
(註:此句為粵語口語,意思是:「與婆婆好好相處真的很難嗎?」)

婚後,每次與已婚的女友人聚會,其中一個話題總與婆媳關係有關。聚會中,已婚女性朋友(包括我自己)多會向大家訴苦,家姑如何囉唆、麻煩、或甚至干渉小兩口的生活細節……

眨眼間,結婚已十年,孩子亦已四歲了……在孩子出生之前,我與家姑雖不同住,但幾乎每天都見面,大家都客客氣氣的「交往」,我們會相約去海外旅遊、去逛百貨公司、或甚至讓家姑融入我們朋友的聚會中。我一直自以為自己已是一個很稱職的媳婦了……直至孩子出生,婆媳間的矛盾日漸加深。有時會因爲各持不同的育兒方法而產生婆媳矛盾。

我一向很遵從父母教誨,深明婚後要尊敬、孝順翁姑,如同孝順自己父母一樣。但說時易、做時難。每當婆媳關係緊張時,往往最難熬的不只是婆媳兩人,而是左右做人難的丈夫。

自從在香港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後,在處理婆媳關係的矛盾上,我明白到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忍辱」。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我亦經歷了兩個階段才真正的想通了。

在第一個學習忍辱的階段裡,我只是做一個懂得閉咀,不駁斥家姑的媳婦,盡量做個「聽教聽話」的媳婦;但回到家後,就向丈夫「報案」,訴說自己如何受盡委屈。然而,在近年的學佛過程中,我漸漸明白到我這樣只是假忍辱,並非真修行。真正的「忍辱」,是以慈悲之心包容一切可能對我們自身利益有損之事,其實所有事都是因緣和合所生。婚姻其實真的不只是兩個人的事,如果我們真心愛自己另一半的,亦應真心孝順家姑,助丈夫盡孝,以身教教養兒女,只要我真心放下我執,家姑自會體會到我愛家人的苦心。

學佛前與學佛後的我相比,現在的我活得快樂自在多了。學佛令我學懂了,「大事化小、尊重包容」才是維繫幸福婚姻最好的方法。我們都終有一天會老,老來的我,必也希望我們的兒媳謙虛受教。用真心愛錫家姑,放下成見,原來最受惠的是做媳婦的我。感恩佛菩薩賜我有盡孝的機會。阿彌陀佛。

佛弟子小倩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