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窮人才學佛的謬誤 (亞喜)

近日亞喜和中學舊同學新春聚餐。同學中有天主教徒,但大部份都是沒有宗教信仰。我們很享受這聚會,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包括政治、經濟和宗教等。談話中,其中有位舊同學很詫異地問我,為甚麽我會信佛和學佛?當時我以為他是好奇去問。但是,他面帶尷尬之色説……

是否窮人才會信佛和學佛?

我很驚訝聽到他的問題。細談之下,我才明白了同學對佛教的錯誤見解是因為……

同學知道佛教是由釋迦牟尼佛成立。佛陀是在印度出生。而印度的窮人比率,佔整體人口為高。同學誤會了印度是佛教國家。他將貧窮和宗教連繫在一起。所以產生了學佛會貧窮的謬誤。

在交談中,我發覺亦有很多同學,對佛教都不了解,或帶有錯誤之見。他們標籤了佛教與拜偶像、消極、迷信、不長進、清貧、出家和避世都扯上關係。

佛法博大精深,深者見深,淺者見淺。學佛尚淺的我,沒有資格和本事,去解釋精湛的佛學法理。我只有藉著這機會,和他們分享了我個人學佛的體會。

  1. 在印度,大約百份之九十的人口都是信奉印度教。所以佛教不是印度的國教。重點是從沒有一個正派宗教,是教人發達、謀取私利,或反之,使人貧窮。間中有聽聞某些邪教騙子,教人養鬼、邪法、借運或藉著祈福等,來增運發財。後果都是不堪設想,如被騙財物,沾染惡運,或受壞人控制等。試想想,如果這些邪術是靈驗的,那麽那些邪師已經是超級富豪,不需要去騙錢了。

  2. 學佛是要明白宇宙真理。所有事物都離不開因果。和科學一樣,有因必有果。無論你地位有多高,財富有幾多,在任何地方和時間,都是因果不昧。沒有人可以代你背上惡果,或佔了你善果。明白了這真理,做甚麽事都應從因果入手。所以學佛是積極和長進,用因果改變我們人生。例如多積佈施之因,因緣和合,便得財富之果。又將財富幫更多人,廣結人緣,福報便可增加。因你有一個大悲菩提心,時時將他人利益,放在自己利益之上,自利利他。反之,如果你經常刻薄、慳貪或佔人便宜,你的果便是人緣差和貧窮了。

  3. 學佛不是拜偶像。佛弟子禮拜佛菩薩,並不是祈願佛菩薩賜福和財富。而是敬重感恩聖德覺者,教導我們宇宙人生真理,脫離煩惱,和了生脫死的方法。例如禮拜觀音菩薩,便是敬重和學習觀音菩薩的大悲心,來對待和利益所有眾生。

  4. 學佛並不是一定要出家。在家居士,有家庭孩子都可以學佛。不分貧富、男女、種族和階級。重點是要學正知正見的佛教,依教奉行,如法修行和利益眾生。深明因果不昧,人生無常和輪迴之苦。積極和有決心地改掉自身的惡習。

同學們聽後,對佛教都有初步認識。因佛法博大精深,是需要多聞佛陀法音來增長佛知見,並不是靠一言兩語便能開悟。其後,我便接引那些有緣的同學去,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祈願正知正見的佛法,有如太陽之光芒,照耀著世界每一處角落。

慚愧行人亞喜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3 則留言:

  1. 謝謝亞喜師兄,感恩分享,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2. 學佛修行,可使人福慧圓滿。

    回覆刪除
  3. 本人自幼年便聽長輩説:“窮算命、富燒香”!虔誠學佛修行,福慧增長!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