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轉載]中秋。彼岸花。 真的緣盡不相見? ( 澄明)



原文刊載於福慧行:
http://www.hkfhh.com/2017/10/06/post411/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中秋節又到,在眾多月餅廣告中,有一輯題材名為「傳統之美」的月餅品牌廣告備受關注,不是因為廣告女主角很美,而是廣告設計中採用了懷舊感的暗黃色調,加上彼岸花作為襯托,首先有人提出是參考了中國當代攝影師孫郡的作品風格,亦有部份人覺得彼岸花甚為不祥,中秋乃是人間團圓聚首的好日子,竟以此死人花配紙船又披麻戴孝的,評價相當負面。

在網路上找了些資料,彼岸花屬石蒜科,又稱之為蔓珠莎華,乃音譯自梵文manjusaka。她的傳說有好幾個,都不免帶點哀愁,帶點有緣無份的無奈,但原來這種花在佛教的典籍中,有這麼一個說法:「爾時世尊,四眾圍繞,供養恭敬尊重贊嘆;為諸菩薩說大乘經,名無量義教菩薩法佛所護念;佛說此經已。結跏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身心不動,是時亂墜天花,有四花,分別為: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珠沙華、摩訶曼珠沙華。而散佛上及諸大眾。」 ——《法華經·卷一》

如此神秘的花所帶出的緣盡問題,令我想起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中提過,一方緣滅,只是另一個緣起,一因多果,萬事萬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根本沒有緣盡這一回事。學佛修行,當中就是要學習起正知正見,即使在中秋這個團圓的好日子,誰不想念親人?即使是過世的親朋好友,在未來以什麼形式再見亦不是我們凡夫三言兩語能說得清,又何用怕這彼岸花的意頭好不好?

佛教也是如此,由正知正見,發展到佛法教義漸漸失傳,流於廟宇迷信,以訛傳訛。我們不想迷失在自己的愚昧妄信,可以怎樣?

佛法就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多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的法音,方能生起正知正見,把心中迷思解開,繼而自利利他,以正念相伴,踏上學佛之路,衷心感恩佛陀住世。


澄明

(個人理解僅供参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佛陀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