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善 / 惡 ( 4 ) (寶寶)

善  /  惡   (  4  )



小弟晝夜兼程,至某日黃昏,極倦,經一河,於和風中小坐閒息。

忽見河中有金光閃耀,心動下水, 惜竄流兇猛,急墮,行裝盤川盡失於波濤。奮力回身,忽腳踏有異,尋之,得一匕首,覺雕工精細,更鑲滿寶石,大悅。

途經一城,見一宅後苑,有衣物曬於竹竿,款色與己相近,己之盡濕,欲偷換之,即取下,再躲於屋中暗角, 寬衣解帶間,忽聞女聲驚叫「捉賊啊,有賊啊⋯」小弟未及穿衣,赤膊即逃,待奔至遠處,無人追及,見仍手握匕首,悅。

又見一押店,欲押之,有客人某甲正與掌櫃閒談,小弟舉匕手出,某甲見狀,曰, 此寶也,願以數倍於掌櫃,求之可否,唯請移步往鄰村,小弟大悅,諾。

隨某甲出,即於鄰店贈小弟良服。然再行數里,進一宅,有兩僕,某甲引進。數步間,聞關門之聲,小弟覺異,欲逃,旋即拔出匕首,回身奔門,被阻,刺之,僕傷痛倒下,回身之際,見數漢衝前,傾刻,小弟被按伏於地,拳腳交加 ,狂呼「勿殺我!勿殺我!勿殺我!勿殺我!⋯  」

「兄弟,兄弟,醒醒,兄弟⋯」

張目見一老伯,正撫其肩。稍一定神,仍抱包袱,躺臥河邊道上,老伯旁有木車,因而所阻,才恍然,只南柯一夢也。旋即站起, 即賠個不是,更助老伯推其車。

前行未幾,小弟又覺河中有金光閃耀,似曾相識,老伯大呼:「水中有寶」催步往看,小弟即加阻欄。

道 : 「老伯,小心,不要,不要 ⋯」

回 : 「為何 ?⋯」

再回 : 「 為何你要了,我卻不行 ?」

小弟心虛,不妙,慌張惶恐,再細看下,老伯乃佛菩薩也,忙下跪。

曰 : 「弟子⋯弟子知罪。」

回 : 「您行為雖改,意念仍乖,明白人為財死,世間功名利祿,皆如夢如幻。戒貪戒殺,必先從心而起,心存正念,心正則意正,意正則行正,這才是修持之道,切記,切記。」

小弟羞愧,曰 : 「弟子慚愧,弟子受教。」

即叩頭謝恩,抬頭之際,老伯與木車盡皆消失,然朝陽似錦,水中仍有金光閃耀,實朝陽之倒影也,明白一切皆虛幻,抖擻精神,再起程上路,然心存之喜悅,更勝財寶。

寶寶

待續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