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奧運中的慈、悲、喜、捨 (初心)

奧運中的慈、悲、喜、捨



里約奧運剛落幕,除了看到很多精彩的比賽及運動員努力的成果之外,多天以來,還有幾件令人非常感動的事件;例如,香港「牛下女車神」李慧詩被澳洲選手美雅絲 (Anna Mearas) 意外撞倒炒車出局,面對將自己撞倒的對手奪得銅牌,還能説出「Anna能拿到奬牌,算是補償我炒車吧!」這種體育精神十分值得我們敬佩!

另外,林丹大戰李宗偉的男單羽毛球賽,更是一場非常扣人心弦的比賽。賽事足見兩人惺惺相惜,看見他們彼此也盡全力比賽,是一種尊重自己及對手的崇高境界。雖然輸了比賽,林丹仍然視李宗偉為「最偉大的對手」,還祝福對方決賽勝利。



http://2016.sina.cn/china/2016-08-20/detail-ifxvcsrm1990978.d.html?from=wap


  http://www.hk01.com/奧運/38512/-里約奧運-羽毛球-李宗偉與林丹一起走過的日子


為「敵方」的勝利而高興,他們這種情操,不單單是體育精神這麼簡單呢!修行中的四無量心,即慈、悲、喜、捨,要依佛菩薩的行持而修,方能增長福報,解脫的勝景才能證得。其中「喜」最難做到。從字面上看,很多人以為替別人高興而已。

「此喜樂之受,由心而生,無一存瞋恨,無存嫉妒,無有怨隙,無有閡礙。」(見阿王諾布帕母著「入法門論」第313頁)

試想想,如果您與另一位同事最大機會於今次升職加薪,但機會只有一個,您是否可以大方地欣賞對方的優點,而且不會心存妒忌,為對方的升職,等同於自己升職一樣高興呢?

李慧詩及林丹把「喜」完美地演繹了!著實不容易,畢竟這關乎國家、個人及名利呢!

功德無量也!

初心


(個人理解僅供参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