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不聽別人言,是否會吃虧在眼前? (亞喜)

不聽別人言,是否會吃虧在眼前?



亞喜打工大約有三十多年,吃了不少苦頭,從而在失敗中吸取教訓,增進自己的能力和知識。雖然幸運地取得一些成就,但是,回想起以前打工,做人或交際等,都犯了些本應可以避免的錯。(原因是我只信自己的知識和經驗,而不接受他人的意見,只因想証明「我的見地是對的」和維護面子。所以吃了很多苦,行了很多冤枉路,和失去了好多機會。我學佛後,恭聞了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 我才明白到我犯了「所知障」!

甚麽是「所知障」呢?

「所知障」就是我們所知道、所了解的知識,成了我們自己的障礙。它是很可怕和誤人的。在何時何地,都用這自己的知識、看法和經驗,來對治外來的知識或意見。「所知障」是以無明種子業力產生出來的力量,使自己變成固執、愚癡。「所知障」不是與生俱來的,是可以完全滅掉的。只要知道這毛病,不去犯它便可以了。

很多人都看輕「所知障」,甚至有斷見認為「成功」的人都會堅持他的見地和看法,不會輕易被外界知見所影響。其實真正成功的人,一定很謙虛,先聽取不同人的意見,而後深入分析,吸取好的意見來調改自己的見地,才定下決策。所以現在很多大公司都是用多部門認可制度來定下任何決策,重點是消除個人我執,我見的風險。

「所知障」其實是危險的,所有眾生都犯,它是墮落的泉源。犯者用了他們學到的知識成為「標準」理念,來衡量與他不同的知識,甚至去阻擋它。結果是...他們在無常中失去了好機會,或有所損失,甚至最壞的背上了「黑業」。假設...亞喜在多年前,執於自己對學佛的知識,選擇去跟隨那些表面上很多弟子的假上師,而不聽師姐的忠告,去福慧行,恭聞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學習至高無上,正知正見的佛法,我肯定會背上很重黑業,今生不得成就。在人際關係,事業發展上,「所知障」一定帶來負面的影響。

犯「所知障」通常發生在親人,好朋友,年紀代溝,不同宗教,不同價值觀上,或是取得成就後,便故步自封。皆因問題出自我執,我見,我慢和面子。

人生無常,光陰短暫,如犯「所知障」而泡在不正確知見裡,很快會老、會死的,失去了難得的人生去學佛的機會,是多麽可惜可悲呢!所以我們要把知道的知識放下,去看看他人的意見和外面的新知識,好的就要去學習,不好的就不要啦。要懂得客觀地分析,去增廣見聞。「所知障」便會自然地破了。

我們要的是佛陀的真諦,我們要的是真正了生脫死的如來正法,而不是要的那種外表的假相。亞喜希望同各位同修,放下「所知障」,了生脫死的真諦才能真正獲得。

亞喜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佛陀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1 則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