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惹是非的關愛座 (澄明)

惹是非的關愛座


這陣子看到台灣有篇報導,提到因讓座問題而鬧出是非,事源有位高中女生於一天坐在捷運的座位上,有另一女士上車時覺得這女生不主動讓座予小孩很不妥,拍照並分享於社交網絡,說難聽的話,矛頭更直指這位女生所就讀的學校,令社會側目。

女生從網上得知無端成為主角,難過亦憤怒,公開澄清當時確實不舒服,需要一個座位坐下休息,戴著耳機亦不是即時知道身邊有這位女士,當然此女士之後亦就她的過火言行道歉,事件至此圓滿結束了嗎?此事引伸的,是一個道德問題,亦是一個有關修行的問題。

香港亦有類似事件,每日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演,地鐵和巴士上的關愛座是為著關愛誰?

在佛教經典中記載,布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三種。而除了這三種,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還有七種可融入生活中的非財布施:

眼施:常以善意目光注視,親切和藹。
和顏施:常以和顏示人,不顰蹙惡色。
言辭施:出言柔和,非粗惡言。
身施:起迎禮拜,端正示人。
心施:存和善之心,予人寬慰。
床座施:自以己所自坐,讓座予人。
房舍施:接待客人於屋舍,予以歡喜安樂。

讓座予眾生並非難事,但見可能有需要的人,坐上關愛座時,和顏悅色相待,多為對方感受考慮,不以所見為全部事實,此亦是修行一部份。

常聞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了解到對眾生生起平等心,乃修行人必須具備的。道德標準這把尺,非為別人而設,而是為精進自我修行而設,你同意嗎?

澄明

(個人理解僅供参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8 則留言:

  1. 在批評責備他人時,先要為對方想一想。年輕人也有不少是病患者。多多體諒,別衝動

    回覆刪除
  2. 說得好,關愛也須得有智慧,別流於形式。

    回覆刪除
  3. 坐在關愛坐的人,有時都會讓坐給我這個婆婆的

    回覆刪除
  4. 坐在關愛坐的人,有時都會讓坐給我這個婆婆的

    回覆刪除
  5. 凡事不要衝動, 多諒解別人, 自然減少許多不必要的誤會。 至於讓座一事, 老生常談, 施比受更有福啦。 不過, 現今香港, 許多父母工作繁忙, 我在港鐵內看到許多小朋友都是由工人姐姐帶的, 很奇怪的現象, 小朋友每每走入車廂, 馬上不客氣地找位子自己坐下, 還心急地霸多一個位子給工人姐姐坐。 心歎一口氣!

    回覆刪除
  6. 除了関愛座,其它座位的乘客也可主动讓座。

    回覆刪除
  7. 除了関愛座,其它座位的乘客也可主动讓座。

    回覆刪除
  8. 除了関愛座,其它座位的乘客也可主动讓座。

    回覆刪除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