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父母祖先作惡業,禍及子孫? (亞喜)

父母祖先作惡業,禍及子孫?


多年前某日,亞喜坐地鐵,在車廂內乘客很多和擠逼。偶爾間,聽到有人聊天,內容大概説及……

有一富翁,性格慳貪,刻薄員工,做生意手法又不光明。他只育有一子,但因一次交通意外,他的兒子重傷不治。

乘客得意洋洋地説……「因為富翁做了很多刻薄陰騭事,所以唯一的兒子都要早死,將來沒有兒子送終。是因果報應」。

其實這類坊間的因果報應故事經常流傳。通常都是説……不肖、多病、殘缺、弱智或早死的兒子,皆因是父母或祖先做了很多陰騭惡業。而且很多人都喜歡在茶餘飯後,閒談這類話題。可能是反映城市人的生活壓力,和「憎人富貴厭人貧」的心態。亞喜在未學佛前,都是喜歡説三道四來娛人娛己。但是我對此知見抱有懷疑...為甚麽父母祖先做的惡因,而報應在兒女身上?這樣對兒女是否不公平?是否這坊間知見是用來警世,或是佛教所講的共業呢?但肯定,這種知見對涉事的父母和兒女,會產生負面關係。究竟這知見是對或錯,正或邪呢?我當時分辨不了直至……

我皈依後,在福慧行恭聞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我才明白到兩件重要的事……

1. 背著他人而去説是説非是犯了兩舌黑業……

現代上班一族或家庭主婦,很喜歡和同事,朋友共聚聊天。話題很多時説三道四,批評他人對與錯,皆因利益衝突,或娛樂大家。因人傳人關係,通常將事實抹黑,誇大,譭謗,或歪曲,達到自身利益,或娛樂大眾的目的。這是犯了兩舌黑業。嚴重後果可導致傷害他人一生幸福,甚至發動國與國之間的戰爭。現今社會法律亦有制裁和懲罰那些人犯了譭謗他人的罪。亞喜明白到因果不昧,除了懺悔以往所作之惡業,而特別小心自己的言行。

2. 父母祖先作黑業,會否禍給子孫?

任何人,無論他是多有錢,多高地位和權力,都不可離開因果不昧的真理。即是説每個人做了黑業或白業,因緣成熟,他自己要受果報。他人或家人不可以幫他受。試想想....如果家人可以幫你頂罪,這個世界已經大亂了。 這是不符合因果真理、現今法律,甚至科學。但亦有不同疑問關於因果報應例如……

疑問 1:父親做壞事,兒子受果報,是否共業的原因?
共業是指一羣人或一家人都是做同樣的事作業。假設兒子不跟父親作惡業,但他自己先受惡果報。這果報是因緣成熟,應了他自己多生所作的惡業,跟他父親沒有關係。

疑問 2:父親做壞事,為甚麼不先受惡果報?
多數人多生都有做善業和惡業,所以眾生多生輪迴六道。因緣成熟時,果報便會來。而且是一定來,因為是因果不昧定律。

亞喜明白到因果業力的真理,所以要刻意嚴持自己的行為和經常反省。我不知道多生以來犯了甚麽黑業,和甚麽時候報應會來臨。但是佛陀教導我們……如果想轉移因果,不給予機會那些惡果先行成熟,唯一的方法是……《依教奉行,如法修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修改自己身、口、意的行為,和多做利益眾生的事。

慚愧行人亞喜

(個人理解僅供参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修行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4 則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