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爛燈盞(因果篇) (寶寶)


前世「因」今世「果」,有嗎?

今生的伴侶,究竟是仇人?還是恩人?

從前,一個公認富有的美少女,內外兼備,接近完美,當然,多人傾慕。最後,決定下嫁一個英俊男子做丈夫,就在結婚前夕,突然間逃婚私奔,當接新娘時,已經人去樓空,新郎必然呼天搶地,可惜為時已晚!講到這裡,又是那一句:「為什麼……?」
2017年1月30日

CEO的成功要訣 (亞喜)


近日我看了一輯電視節目,非常精彩和受用。

節目名稱是……與CEO(行政總裁)進餐。

內容是講述三位主持,分別訪問多位大公司,和大企業的CEO。談及他們管理公司的成功要訣及理念,及其做人的原則。每一位被訪問的CEO,都顯其出類拔萃能力。其個人眼光,理念,和管理能力。配合了時機,環境,公司的資源和產品。產生了協同效應,和得出理想成績。每一位成功CEO,都有他的過人之處,和獨特理念,很值得我們借鏡。三個主持人在節目完結時,得出了一個結論……
2017年1月29日

善 / 惡 ( 二十六 ) (寶寶)


前言:太尉見玉惶恐
   當中有何隱情

「此玉從何而來?」太尉急言。
小兒回:「稟大人,有生以來,已懸於身,聞乃生母所贈。」
太尉激動,握小兒之臂曰:「生母現居何處,姓甚名誰,何許人仕?……」
小兒回:「大人,小人與胞兄,自幼莫能言語,幾經波折,得千戶大恩,收為義子,神僧施藥,方得救治,然年幼之事,實無所知,待回家請示養母,或知一二,容後回稟。」
2017年1月28日

藉新年說倒數 (小蒜)


除夕夜,和孩子準備迎接新一年來臨。孩子成長了,開始可以抵著眼睏,所以很興奮地堅持著,要等到倒數那一刻 !

生活在現今的城市,節日慶祝隱藏龐大的商機,無可避免,要營造熱鬧的歡樂氣氛,來迎接新的一年。普遍上班一族,因為這個額外的假期,熱鬧的氣氛,得以紓緩工作壓力。但令筆者常常感到莫名其妙的是,到底為甚麼要以倒數方式,來慶祝消逝的光陰呢?
2017年1月27日

看不見!摸不透! (小倍)


「為何如此不公平?」過去對周遭發生的事物時有疑問和抱怨,不懂為何世界存在千奇百種的不公。好像在古舊傳統的家庭思想中,父母長輩多是重男輕女,見到外婆特別痛愛長子,其待遇截然不同。年少讀書時,見老師對成績優異的學生更賞識,學校只對精英班學生投放更多資源栽培。到進入社會工作,見有老闆對員工,親疏有別,同工卻不同酬等等例子。以前皆因無明愚癡,而生煩惱,帶來種種「自找」的痛苦。
2017年1月26日

學佛真的受用嗎? (快樂自在)


有一天我坐小巴去銅鑼灣,開車的是一位怨氣沖天的司機。在短短數十分鐘車程,他不斷的抱怨坐車的乘客為甚麼不走近些上車,總是要他把小巴停到他們站着的地方。當路旁停泊的車輛,阻礙他前進時,就怒罵不停。我看他對每一件事都持憤慨不滿的態度, 真的替他感到辛苦!

我們生活在這繁忙都市裏,每天都會遇到很多不合乎自己要求的人和事。為何不多忍讓些?為何不嘗試從對方的角度去多理解些,多點體諒別人的心情和感受?
2017年1月25日

讓我再多救一個……請讓我再多救一個…… (澄明)


較早有一部電影「鋼鋸嶺」(Hacksaw Ridge),以真人真事改編,主角戴斯蒙杜斯(Desmond Doss) 由於從小受家人及宗教信仰影響,非常抗拒槍械武器及傷害別人,所以,作為美軍的他也堅持不帶武器上前線戰場,只想做一位救人性命的軍醫。直至一次美軍到鋼鋸嶺戰線,與日軍如火如荼地交戰,戰事最後美軍不敵對方攻勢,直至只剩戴斯蒙一人留在戰場,靜悄悄用游繩方法把傷兵送到懸崖下。

此時,戴斯蒙手也傷了,身也累了,躺在懸崖邊仍然堅持「讓我再多救一個……請讓我再多救一個……」然後,他跑回戰場,繼續仔細搜索生還者,不論是敵對的日軍傷者,或是曾針對自己的同袍,只要是重傷或快要死亡的士兵,都給予嗎啡及安慰,能帶走的盡力帶走,最後成功救了多達75人。
2017年1月24日

妄念如亂草──要剪剪剪 (無言感激)


我曾在佛教團體創辦的學校求學,但對佛理卻是一知半解。多年來,爲了糊口生計,每天營營役役地上班。在工作崗位上眼見同事們鉤心鬥角,爲功你爭我奪;不善於交際,詞令不好的我,很少與他們打交道,所以沒有一位知心朋友。下班後,繁瑣的家務及子女的管教,足以令我更加疲累和心躁,脾氣更加暴躁,所以常以子女們為發洩對象。

回顧這七,八年間,更感世事無常,人生如夢幻泡影,如雷亦如電,頃刻即逝。因父母相繼的離世,繼而丈夫因心臟病突然離我而去,家中三位至親的相繼離開,令我倍感傷心、無奈和內疚。尤其愧對我的丈夫,當時沒有好好珍惜眼前人,徒呼奈何!
2017年1月23日

証「六道眾生平等」 (一葉舟)


回想未學佛前,長年累月每天10多小時工作,使身心陷入極度疲勞狀態,曾想過難道人生就是這樣被塵勞枷鎖所困?多年的頸椎疼痛越來越嚴重,整個上半身像被鐵籠緊緊地罩着,每天早上睡醒的第一個意識就是頸椎那種尖痛,有時背脊疼痛如火燒般,一直到晚上入睡的一刻,睡眠中也會痛醒,早上起來要在牆角大力磨擦背部來舒緩疼痛。脊醫、針灸、物理治療和跌打等等治療雖有暫時性舒緩,但很快又痛起來。那時還要媽媽或家姐用匙羹刮背來解痛,還記得媽媽說:「你的頸椎已刮到瘀黑,我不忍心再刮了」!

感謝師兄接引到聞法,2011年8月皈依,在11月的某一個晚上,在夢中夢見家裏的牆角及門有很多一個一個的小黑洞,當時夢中意識到是被螞蟻咬爛的,醒後一直思索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呢?從那裏來那麼多螞蟻?終想起來,未學佛前幾年,每年春秋二祭,家父的墳頭突然無緣無故有很多螞蟻,為了盡快清理墳墓,我便將報紙卷成一條點上火,用火來趕走牠們,但這卻把一窩一窩的螞蟻燒死。
2017年1月22日

善 / 惡 ( 二十五 ) (寶寶)


前言:太尉動彈不得
   霧中有何奇遇

「孩兒,孩兒!」將軍步出雲霞,向太尉言。

太尉回:「爹爹,孩兒不孝,爹受苦矣。」
2017年1月21日

段落人生 (阿蒙)


我現在常常參與的活動是 :

人隨著不同的成長階段,在不同的年齡,會有不同的活動和聚會。當你發現自己多參與某些活動時,就表示你走到那個年齡群組了。

筆者童年時,最喜歡與三五朋友跑到山上捉蟋蟀,每星期可以去三、四次。
2017年1月20日

轉死性—頑石也點頭! (亞喜)


自從我學佛後,很多朋友都問我學佛有甚麼好處?當然,他們指的是世間福報,如財富、健康、人緣、好運等。我對他們説不能証實學佛後,精準地計算出福報的增長,和業障的減少。因為不能安排一個學佛的我和一個不學佛的我,同步在同時間、地點、環境去直接比較。我只能肯定地回答——

學佛後,我改了本性……
2017年1月19日

佛法至高無上 (意不在心)


幼時所受的經歷和磨難,令筆者早就生起無限的怨恨,築起一幅厚厚的牆壁,討厭與人共處,稍有點不如意就大發雷霆,形成自我中心,對他人莫不關心。這種性格直接影響處事態度。

心想只求生活安定,身體健康,但往往都是事與願違。就讀的是教會學校,每晚祈求上天給我幸福快樂。
2017年1月18日

何解學佛多年不得受用(十三) : 不敢認是佛教徒! (亞喜)


我在佛堂認識了一位師姐,和她很投緣。她的人品很好,性恪善良。雖然她不是能言善辯,和記憶力強。但她很勤力和低調的學佛修行。從一個當初迷信,求神拜佛的主婦,漸漸變成一位明信因果的佛弟子。但是很奇怪,她從來沒有接引她的親人和朋友來聞法學佛。有一次,我和她閒談,知悉她害怕她的親友笑她迷信拜佛,所以從來不説自己是佛教徒。她說因不精於溝通,和辭令不好,所以不想解釋。怕講錯佛理,越描越黑。

其實在末法時期,正知正見的上師,佛堂,和佛理法義,是非常罕有。佛教給人的印象是迷信和拜偶像。因很多迷信的民間習俗,如風水命理,或邪法外道,已融入佛教。很多邪師騙子看準了人的弱點……貪方便和喜歡花錢去做些所謂法事,去消災解難。不明因果和怕修行。結果便中了騙子的圈套,失財和對佛教產生偏見。

我明白到師姐,因怕說錯佛理法義,學佛欠缺自信和信念力,又因要面子關係,怕別人笑她迷信,所以乾脆不認學佛罷了。
2017年1月17日

嘩!為甚麼?為甚麼? (寶寶)


「嘩!好豐富呀!」小朋友向同學這樣說。那是很久以前的一天,往同學家中玩耍完畢,再享受同學母親熱情的款待及美味豐富晚餐後。接着又說:「為甚麼,伯母可以這麼好?為甚麼,我每件事都要靠自己?」

單親的小朋友,由老婆婆照顧成長,當然比不上同學的母親。所以在成長中,事事需親力親為,獨立而堅強。
2017年1月16日

迴向非人 (一片雲)


昨天我家的印傭告訴我,以後在晚上帶狗狗外出,不能去某一中學附近了,原因是小狗白威闖了禍,牠不小心尿尿在一位很漂亮的年輕長髮小姐身上(頭髮快長到地,但見不到腳,她張開雙手及用非常可怕及恐怖的眼神望着狗狗們),白威的耳朵及尾巴已經垂下,全身顫抖得很厲害,從來不怕非人的黑威今次也很害怕,她立刻代兩隻狗狗道歉及盡快逃離當地。

我聽後便問她有迴向給這位女鬼嗎?她説因為不知道她的姓名,所以不能迴向。我便教她説我今天做的功課是迴向給在那一天晚上及何處見到的女非人,她說一定要有姓名才可以迴向。
2017年1月15日

善  /  惡  ( 二十四 ) (寶寶)


前言:被囚罪殺人
   如何得脫身

「孩兒,孩兒!」亡父喚夢中太尉。未及張目,復聞:「孩兒,孩兒,功名利祿有天數,執著妄為徒煩惱,積善有餘慶;惡怨苦相悲!……」

「爹爹!爹爹!」太尉未及言語,奮張睡目,臥室仍一片漆黑,不置可否,自言:「爹能長眠福地,理應無憾,亦然瞑目矣!」)
2017年1月14日

失敗的方程式! (亞喜)


每個人都怕失敗。可惜人生中,一定嘗過大大小小,多多少少的失敗。凡夫沒有預知能力,而世事無常,沒有人能夠杜絕失敗,有幸的是減少而已。

曾經聽過一位專家,講述失敗的方程式,亞喜覺得很合理和有邏輯性,方程式是:

失敗 = (成功+成功+成功+......成功n次方)

2017年1月13日

舐犢情深,侍孝緣淺 (小蒜)


天下間的大愛,沒有比得上父母對子女無微不至之愛,無私付出不問回報。非但沒有父母會對子女先提出要求,才去照顧和養育,而且付出的,也是超越自己所需提供最好。

這種愛,甚至超越人類,在芸芸眾生中父母愛護子女並無二樣。曾看過一段網上視頻,有一隻貓在路上被欺負攻擊至死,卻一步不離原地。後來有人翻開屍體,原來是母貓在拼命保護藏在懷中剛出生,還未懂步行的貓兒,情感令人動容。

筆者在想,男女之間的情愛還需要時間來互動建立,但母貓和貓兒這種剛碰面,連互相建立感情的時間也來不及,卻自然而然地,毫不猶豫把生命付上是多麼不可思議!
2017年1月12日

那一年讓我深刻體會的法會 (仁風)


幾年前第一次參加佛教儀式的大型法會,對於我這名佛學知識貧乏又膚淺的弟子,真是覺得這萬人空行的場面,是何其震撼心弦。從前這些場面只會在電視螢幕見到,但這次我卻身歷其中!

然而參與這場共兩天法會卻近萬人,很多後勤工作都需要義工參與運作,可是當時健康狀況關係,未能完全參與其中,只能從旁協助,但到法會的後期無論是人群管理,證書的頒發,法音的領受等環節上極需要人手,終於我這礙手礙腳的人也被派到一個工作崗位,就是為請法音的行人用電腦掃描實名維碼資料,核實是當日首次領請法音的身份,才可到法音部領受法音。
2017年1月11日

五福臨門 (一葉舟)


過年時,家裡總會貼上「五福臨門」等等吉祥的暉春,或收到親戚朋友的五福臨門賀詞或賀年咭,意味着有這五福便是最幸福、喜悦、有愛心的人,那麼五福臨門是那五福呢?
2017年1月10日

長假期 (意不在心)


今年平安夜在星期六,加上距離元旦只有數天,大部分上班族都會連續享用一星期多的悠長假期,加上每年聖誕節是學校的一個跨年長假期,各人都放下平日沉重又刻板的工作,舉家出外旅遊,單在平安夜當日,已有八百萬人次進出香港境,為了應付龐大的旅客,各航空公司相繼加開航班疏導人潮。

大多數也會選擇到台灣或是日本,前者天氣與香港相差不遠,一切行程順利;但後者就較為惡劣,例如北海道的札幌市,就遇上日本北海道暴雪連天,積雪創50年來紀錄,機場一度關閉,導致航班延誤,滯留旅客逼滿當地的千歲國際機場,不少人只有席地而睡。較幸運的旅客則滯留香港國際機場,等待航班消息。雖然未能準時登機,但還好不會缺乏物資。
2017年1月9日

令人惋惜的「滿身醉氣偷竊犯」 (初心)


在剛過去的平安夜,有三位香港90後的女生到台北過聖誕,疑酒後一時貪念,在當地知名海鮮市場偷走貴價海鮮(總值超過4,000元新台幣,折合約1,000多元港幣),藏在衣衫內並走入廁所開餐。當三人被發現行竊時渾身酒氣,言不及義,又欺騙職員説自己沒錢付款,情況非常狼狽。三人最終被移送地檢署,開庭時坦承偷竊及白吃。

說起飲酒,很多人會覺得小酌怡情並無大礙。當然,飲酒本身不構成犯罪問題,可是酒能亂性。因為飲酒而犯上偷竊罪,真是值得嗎?這事件又在提醒了自己,我們常聽說的「守五戒」,正是保護我們的安全網!
2017年1月8日

善  /  惡  ( 二十三 ) (寶寶)


前言:欲以佛法救太尉父,千人塚何處?

小弟修法數晝夜,齋戒沐浴,誠心禮佛,祈求藥師佛如來,治太尉之父!至七夜,神僧與藥師佛齊至,小弟禮拜諸佛,畢。神僧告曰:「因緣成熟,此行兇險,以無畏無懼之心,方化險為夷,勿生疑慮,方可成事,切記。」回:「謹遵師命。」即打點上京之途。
2017年1月7日

何解學佛多年不得受用(十二) : 逼切性!舒適帶!  (亞喜)


時下青年人流行説突破自己。希望在工作,人際和賺錢的領域,更上一層樓,得以出人頭地。如要成功達到目標,一定要有「逼切性」去變,和增強自身能力。更為重要是……跳離現時的舒適地帶。重點是要逼自己從一個習慣已久的舒適生活模式,朝向一個進取新模式的環境。是一種有效,棄舊迎新的務實方法。它是針對人對改變,有抗拒的天性。所以要加入「逼切性」,捨棄舊有的習慣,而加強變的決心和意慾。

學佛修行亦是同樣道理,需要「逼切性」去做,只因無常在身邊。凡夫不能預知自己幾時死和怎樣死。所以要立志,即時去學佛,去行持。不能再等,再遲疑,或放慢步伐去做。行人習慣已久的行為,生活模式,視為「舒適帶」,是學佛修行很大的障礙。只因怕改,懶改,或自己騙自己不用改。找盡萬般藉口,不去摒除舊有的惡習。

究竟拖慢步伐,或選懌性去改,對學佛修行有否影響?
2017年1月6日

靈魂出竅 (小雪)


筆者有位朋友,分享了他死裏逃生的親身經歷,這至今筆者仍記憶猶新。

事情發生在廿多年前,朋友的母親因患上中風,而突然往生了,令他非常傷心,終日借酒消愁。

有一天,他在家中如常飲酒,處於半醉半醒的狀態時,驟覺自己的靈魂完全離開了肉身!跟著,他的靈魂不受控地飄向窗邊,還聽到外面傳來聲音叫他「離開吧」!當他憶起自己還有很多事情丶心願未完成時,他叫自己誓不要走!於是,雙手緊握著窗邊,用盡九牛二虎之力不停地掙扎,堅持不離開。
2017年1月5日

人生到某個時段總會有求神問卜 (天空)


人生好像例行工事必經以下階段:
由嬰兒開始追求的是張嘴喝奶,為溫飽而哭鬧。
年幼時小孩追求的是滿足好奇心,為開心而奔跑!
青年是為將來出路而努力讀書。
壯年時為事業而打拼。
中年時為兒女擔心勞慮!
老年時為身體保健而作出生活慣性的改變!
一生勞累奔波為的是什麼?
2017年1月4日

知放下……放不下 (亞喜)


「看開些!」
「放下吧!」
「算了吧!」
「別執著!」

時常都聽到這些勸人和安慰人的說話。意思是不要再糾纏、強忍、困擾下去,要盡快跳離某些困局、悲傷、或不幸的事物。每個人在一生裡,一定會遇上不同的逆境,和嚐過不同程度的苦。因為這是無始因果業力,以及我執所做成的苦果。大約在2500年前,佛陀開示了四聖諦 (苦,集,滅,道) 的苦諦。基本上,人生有不同的苦如……
2017年1月3日

[轉載] 聯合國際世界佛教總部公告 (公告字第20170101號) 聖考結果公佈


聯合國際世界佛教總部公告

(公告字第20170101號)

聖考結果公佈

世上最難解的黑咒術 (澄明)


筆者有一年輕朋友,性格有點內向,初認識只覺得她這個小妹妹很害羞,之前也有嘗試接引她到福慧行聞法。有一段時間沒有聯絡,知道她失業,缺乏家人關愛,心情一直不好,到最近從社交網站中再見到她的近況,寫的都是負面字眼—「孤寂」「恐懼」「厭惡」,深深感到她的陰沉不安,卻又無從安慰,真心希望她能早日振作起來。

負面情緒很多人都有,但要根治並不是一件易事,很多時可怕的不是事件的本身,而是自我意識生起的惡念,而這種惡念累積起來,就會潛移默化影響甚至植根在我們的八識之中的亞賴耶識。
2017年1月2日

短暫的人生 (阿蒙)


記得看過一篇俄羅斯的短篇詩歌,內容是描寫着,一天很短,一年很短,一生也很短。

一天怎樣短,正享受晨曦的暖和,就看見了黃昏的餘暉;
一年怎樣短,剛抱擁著春回大地,北風已凜凜撲面而來;
一生怎樣短,來不及享受美好年華。轉眼已成遲暮白髮。
2017年1月1日

善 / 惡 (二十二) (寶寶)


前言:太尉命小弟棄寶呼山,進退兩難矣!

小弟(對太尉爺)續言:「容稟,寶呼山乃太祖皇帝所賜,屬靈忍寺封地,大人賞識,小弟豈敢不從,容下官先與方丈通傳,於禮方合矣。求大人明鑑!」

太尉曰:「也罷,限汝一月為期,若有差池,小心頸上人頭,來人,送千戶。」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