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讓生命等候 (小蒜)






最近有機會和朋友聚舊,從自己的一言一行,朋友體察得到不同,所以有此問:「學佛是學甚麼?你為甚麼要學佛修行?」

說來慚愧,自己怠惰憊懶,壞習慣還多得很,根本談不上真正踏上了修行之路,只能說還是在旁邊遠處遙望,渴望藉此接觸佛法,加強自己的決心而已。

憑著平日恭聞H 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藉這次朋友的發問,發現原來自己慢慢開始,可以按自己的理解表達回答,還在不知不覺中套用在日常生活中。

就像這天,在恆常的外出公幹途上,再次對這兩個問題有著深刻體驗。

我如常乘坐每天一班的航班前往目的地,飛機快要到達降落的時間,機長突然宣布天氣關係,目的地機場已關閉,只能轉飛往個多小時以外的鄰近大城市。

既然是安全理由,乘客當然無奈地接受安排。終於在零晨一時到達了鄰市機場,航空公司還在繼續查詢,能否待天氣稍為好轉,便飛往目的地。

要求所有乘客留在機上這麼一等,便又過了六個小時。機長這時宣布決定先讓大家下機,稍作休息,下機時預告中午十二時再起航,也許就是五小時後。

五小時後再回閘口,仍然是天氣關係,一再以兩小時、三小時的往後推遲著起飛時間,乘客縱使不滿,還是無奈地不停接受著。

這刻,我心裡忽然醒覺了,明知目的地天氣惡劣影響航班升降,如果我還抱著無奈地接受的心態,繼續等下去,即使終於能夠登機,飛往目的地,難保不會重蹈覆轍不能下降,豈不是把自己置身在本來不願意再面對的苦境?

我毅然作出改變行程的要求,捨棄無奈接受的命運。我戰戰兢兢地穿過閘口前人叢提出要求,由起初櫃檯人員說沒有其他機位,直至在我努力不懈的要求下,找到別家航空公司的航班,經其他途徑離開這困境。在離開前,我看見剛才苦苦等候的航班還是繼續在拖延著的境況。

這一個轉折,我不知道是不是學佛的種子,在不知不覺間發芽,也許在暗示我要好好看清楚自己在走的路呀!

我每天是不是在輾轉嘗著世間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等苦後,又重蹈覆轍無奈地接受著因果命運的安排?

即然有這種醒覺,我又是否能在隨波逐流的人叢中,挺身作出改變,經修行的路離開這反覆受苦的困境?

是不是真心決心踏上學佛修行之路,不讓生命在白白等候?

小蒜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