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蛀牙的啟示 (阿蒙)

蛀牙的啟示



昨天,約了一位牙醫朋友,晚上到他的診所簽合同。到達診所後,才發現有非常多病人在候診,真想不到,原來有那麼多人有囗腔病。我也只好像「病人」般,在診所内靜靜地等候。

突然,這寂靜被一位小朋友的哭喊聲打破了!原來有太太拖着小朋友進來,沒完沒了的叫駡著:「不要再大吵大鬧了,已經提醒過你,不要吃那麼多『糖果』,現在蛀牙了!還在哭哭啼啼!平日又沒有注意清潔牙齒,那當然會有蛀牙啦!」 聽到這些發自無奈、傷心的謾罵聲,在場的每個人反應都不一樣。而我當時的感想是:吃糖果和不刷牙是「因」,蛀牙是「果」。這個「因果」來得很快,他媽媽是理解這個因果關係,兒子最終蛀牙,媽媽很不開心,因為媽媽教導孩子,而孩子沒有跟隨媽媽的教導,而引致蛀牙的果報。

回想我在初學佛時,恭聞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 的開示是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短短八個字,相信四、五歲的小朋友都可理解。但是,四、五十歲的我,有否如實執行?知易行難,相信很多學佛多年的佛弟子,亦未必能持之以恆。

就如這位太太知道小朋友吃了糖,不刷牙會引致蛀牙,所以不斷提醒小朋友,但是小朋友沒有遵從教導而有蛀牙的結果一樣。佛陀慈悲眾生,知道很多眾生不明白「因果不昧」的道理,希望渡化眾生;但我們因為愚癡而種下種種惡因,佛陀何常不心痛我們要承受的果報?

我們應該用蛀牙引以為戒,應該認真想想「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等等的因果關係。我們能否如實執行,持之以恆。

很快我便簽了合同,但今天在診所賺到的不單單是金錢,賺到的比金錢還要多!!

佛弟子阿蒙

(個人理解僅供参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