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富不過三代? (亞喜)


坊間對富有人家,流傳一句話,就是「富不過三代」。

我認為確實有這些個案,但絕對不是鐵定的定律。因為它不合乎因果真理。為甚麽是三代,而不是兩代或四代?為何後代享受不了祖蔭?這些疑點值得深思。我覺得有些傳統思想的富有人家,重男輕女,寵壞自己的子孫。令子孫做了二世祖,遊手好閒,不務正業,只懂亂花錢和賭博,甚至作奸犯科,把上一代留下來的財產敗光了。

我在高中念書時,認識了一位同學。他是一間很大的魚翅海鮮酒家老闆的獨子。所以他自少便給父母寵壞了。終日吃喝玩樂,讀書不成更不在話下。當他考到了車牌,父母便送了一架跑車給他。世事無常,他因一次醉駕,出了意外,臉部給破損的玻璃劃花了,留下了幾條很深的疤痕,對他的打擊很大。這事之後,我沒有再見過他。事隔多年後,香港面臨金融危機,經濟蕭條,很多高檔次的店舖都關閉了,那間魚翅海鮮酒家都相應結業。

這件往事令我想起,在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時,領悟到「正業」和「惜福」的真諦。

1. 正業
無論是學佛與否,都離不開宇宙真理,因果不昧。所以佛陀在2500年前教誨我們要嚴持五戒。因守戒有如披上一套盔甲,保護我們不要犯戒而作黑業。正業便是一切工作、事業和生意,不會直接或間接地犯下五戒。魚翅酒家不是正業。取魚翅是極殘忍和不人道的活殺。漁夫活生生割下鯊魚鰭,便將受傷的鯊魚拋落大海。鯊魚無法痊癒,因此慢慢痛苦地死去,有如凌遲處死。其他不正業有如:賣盜版DVD、色情電影和店鋪、酒吧、賭場、漁業及高利貸等。不正業賺來的錢是永無久享,這是因果不昧的真理。

2. 積福
福報是多生多世,所作的善業和布施,於今生因果成熟,而成的福德果報。它有如是你今生帶來的銀行存摺。如果你只是花錢,而不存錢,很快便花光了。反之,如果你利用這存摺的錢,用於善,持之有道,便會越來越多。所以我們除了積福,還要惜福。惜福便是用自己的福報,嚴守五戒,無條件地去做一切利益眾生的事。假設我的同學不亂花金錢,努力於學業,多做善事和幫人。我深信他的撞車意外果報會得以轉移。

有些人認為現代的科學管理學可將生意的風險減低,並會越做越大。但是,凡夫是逃不過無常真理。又有誰人或那種知識能預知或逃過突如其來的金融風暴、天災人禍、戰亂、病毒等的意外呢?

所以我們要明信因果,各人因果各人自了。只做正業,教導子孫多積功德和做善事,要懂得惜福,利用福報多利益眾生。這樣做的話,財富和福報便會持久了。

慚愧行人亞喜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