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轉載]你的福報 (悟空)




原文刊載於佛心微語
http://buddhaheartsutra.blogspot.com/2016/09/blog-post_17.html

本星期日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後,仁波且和我們分享:「為什麼做很多功德善事,福資糧都不增長?」的問題。

這是因為我們在修行上出現了問題,「功德袋」穿了;所以功德也漏了。什麼是「功德袋」? 「功德袋」即是戒律。戒律守得不好,所以功德也就漏掉了。守戒律最基本的是五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五戒,其實一戒都不易守得好。尤其是不妄語,往往因為善意安慰別人,自己說了妄語,觸犯了戒律還不自知。

我們基本的修行,是要身、口、意三業落實在依教奉行上。乃至依次第而修持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初為生起次第:因心萌慈悲而付之實施;其次為圓滿次第:因視眾生平等而待之如親人;最後為生圓不二次第:所有行持均心不雜染而無著於心。再廣修六度萬行:佈施以度慳貪、持戒以度毁犯、忍辱以度瞋恚、精進以度懈怠、禪定以度散亂、般若以度愚癡,發無私利益眾生的菩提心,所有行持都要以我們的真行動、真語言及真心去實踐,不能存有半點虚假,存有虛假就不是真修行,這樣所做的功德就會在「功德袋」漏掉,不會得到受用的。

有人修行了十幾年,每日早晚課誦不懈,做功課用上幾小時,閒時與朋友相敘,就在背後說人是非;或者唸誦經文滾瓜爛熟,若問其經中法義就辭不逹意,因此就不能按照經中所說的去實踐;或有尊敬佛法,虔誠修學,但又喜講經論,說得天花亂墜,卻又錯綜百出;或有虔誠佛弟子,說自己修行如何了得,結果八風(稱、譏、毁、譽、利、衰、苦、樂)一吹,就暴跳如雷,甚至口出惡言;或有佛弟子,雖然深明戒律,甚至常掛口邊,但是所做的行業卻又是犯戒的,例如販賣皮草、皮革用品、象牙飾物、肉類食品,或是經營餐廳酒樓行業,雖然不是自己直接殺生,但卻是為你而殺的;或有佛弟子,按上師的指示去辦一些事,廢寢忘餐的,上師慰問時,客氣一句成了妄語騙師而不自知;如此修行人,無論下多少苦功,每日做多少功課,所做的功德都會在「功德袋」漏去,不會有受用的。

我們修行人,要時時迴光返照,所有行持都必須依教奉行,要慎思、慎言、慎行,更要避免壞了他人慧命(即是令人不再學佛、或者口出綺語亂解經義),經藏云:『殺其一人,其罪一世,壞人性慧累劫千生。』所以修行人要保持慎覺,照師所說依教奉行,自然能圓滿長福報。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轉載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福慧行智(WeChatID:Cultivation888)

更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