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轉載]「水桶」清單 (小蒜)

原文刊載於福慧行:
http://www.hkfhh.com/2017/10/30/post427/

網上流行提出遺願清單,英文的名字十分有趣,稱為bucket list,來源大概是來自一個諺語 : kick the bucket 是兩腿一伸離開人世的意思,bucket list大約是由此而來。

有沒有想過人生旅途上,到底有甚麼最後的願望?我們對這個遺願清單感到興趣,正因為我們對生命盡頭的不確定。生命無常而短促,所以既得到暫時生命,我們希望體驗一些非凡的經歷,讓自己覺得不枉此生。

曾經看過一個遺願清單的千項建議(當然是建議你自行選出其中幾項,誰能有足夠生命完成所有「壯舉」?),大致分為以下幾類:

1. 邊緣冒險
2. 自然體驗
3. 新知舊雨
4. 創意無限
5. 享受人生
6. 美容改造
7. 豪華揮霍
8. 別致飲食
9. 挑戰自我
10. 非凡旅遊

這一千項建議,大部份目的其實是做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情,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這樣的心願,真的是走這一趟人生,在生命終結前非做不可嗎?卻又不見得吧。

真的完成了,懷著滿足一番的感覺後,其實不外如是。這種不外如是經驗,我們在人生旅途上,已連續不斷的體驗過。萬一完成了遺願清單,我們又未到達生命的盡頭,那又如何自處?豈非還是無可避免在等待著生命的完結?可見這樣的清單,除了增加世間的生趣,對人生甚至生命的反思,實則毫無用處。

我們這一生的願望,到底是甚麼?在出生來到世間的那一刻,正正是生命倒數的開始,也就是要真正把這一生到來的真正目的,寫進「遺願清單」,努力把它完成,才不枉費難得的寶貴人生。

我們從誕生、成長、疾病、老去的整個過程,往往是不由自主地在等待著變化,彷彿是每一個人的必然經歷。

在我而言,當親眼目睹身邊不少生命的消逝,又見證著身邊不少生命的誕生,這樣活生生的例子一再在我眼前出現,已在充分提示著自己最重要,也是唯一的「遺願清單」,便是脫離這無止境的生生死死迴圈。

我再沒有絲毫猶豫,了生脫死便是我唯一的遺願清單。有幸今生得到H.H.第三世多杰羌佛住世,清楚為我們開示真正佛法,我要努力學佛,修行、修法,達至了生脫死的成就大願。

小蒜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