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轉載]讓一半宇宙生命消失的那一彈指

原文刊於福慧行:
http://www.hkfhh.com/2018/08/26/post530/

近來動漫電影場景潮流之選,必定屬於最新漫威(Marvel)電影復仇者聯盟3: 無限之戰的最後一幕,片中和眾英雄對立的最大角色Thanos (港譯: 魁隆) ,最終力量蓋世無人可擋,意興闌珊之餘遂完成一己願望,一彈指隨機讓整個宇宙的一半生命化為灰燼。

往後數分鐘,看著一個個熟悉的角色,於宇宙不同場景裡,在另一半生存者的呼喊驚愕中湮滅,現場觀眾看得目瞪口呆,震憾得全場靜默說不出一句話。畢竟這些英雄電影,通常都是大災難開始,邪不能勝正結局。況且災難再大,不過是部份人在開始時受襲罹難,像這樣無數人無聲無息,沒有直接攻擊,沒有被滅因由,一聲不響離世,也算是一個出乎意外的情節。

但靜下來細想一下,這一幕其實不停在我們身邊出現,只是我們漠視不理而不察覺,生離死別每天每刻都在發生。

自出生起,我們在世的每一秒,其實已在瞬間消失,從不同速度邁向離世,就像坐車一樣,終也有下車的一刻,驚險嗎?

還不夠驚險的話,隨著年月,身體機能漸退,對環境抵抗力漸弱,隨時受各種疾病侵害,影響生活,甚至取命,驚心動魄嗎?

還不夠驚心動魄的話,翻開新聞報紙,每天記載著各地天災人禍,都是無聲無色來襲,頃刻間把性命奪去,震憾著生還者的心靈。

還記得當年父親臨終時,我握著他的手,前一秒還感覺著他的脈搏跳動,剎那間便倏然靜止,再不回來。

生、死,本來就在彈指之間。

這讓我再次領悟到,當遇到生命的終結,覺得詫異、驚訝、不知所措,原來還沒有了解生命的意義,從沒有為死亡做準備。

既然有幸賜予這有限人身,便要起碼找到有限的意義。

既然有限,便要知所珍惜。

既然人身終會衰敗,便不要眷戀生存上的享樂。

我要奮勇運用這有限人身,尋求生死意義,努力精進修行,把前塵舊業清掉,在無常生命終結前超脫生死。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
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小蒜

(個人理解僅供参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福慧行智(WeChatID:Cultivation888)

更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