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善 / 惡 ( 四十三 ) (寶寶)


前言:李龍妙計能否破敵
   東南出征命運如何

李龍計曰:「八仙嶺勢互抱成環,山高且峭,林森茂密,南通小徑,獨朝西走,主峰立於東北,引水成河,急流洶湧,胡人久居大漠,長駐寸草難生之地,觀仙嶺此時,草長樹茂,如敵盤山而處,既無險可守,糧草不繼,固必散居茂林,時正盛夏,天雨綿綿,蟲蟻極盛,林中軍士,水土多有不服,病患互傳,不戰而敗之勢天成,左先鋒尉東,速住西山,堵其要道。右先鋒尉南,汝乃勝敗之關鍵,然先築堤壩,堵河於嶺外,沿河東往,另築堤壩於谷,集水數日於脊,溢後斷堤,必成洪水猛獸,茂林水淹,胡人多不擅水性,能逃者渺矣,太尉領兵堅守南山,伏於嶺外,敵南出無望,西去受制,方寸必亂,吾軍而勝矣。」

尉南市集選布千匹,日夜兼程,灌沙成袋達萬千之數,及夜月色低迷,即迅雷不及掩耳,萬千沙石頃間斷流,大水不前旋注傾林上,南即乘夜北嶽,見山谷水勢急湧,仍傾全力堵截,不眠不休數日,終得如願,東山嶺嶽,隨化谷成湖。

尉東則繞道西行,日夜兼程,達嶺西之要道,死鎖咽喉。

胡軍得留仙嶺,能獲喘息,帳中統師,有犯跪綁營中,師曰:「深明汝為何許人矣,欲留殘命,速修書回函,令汝軍退兵嶺外十里,汝方得活命。若拒而不發,不難,吾亦可代汝傳言,日斬一指,附往彼軍,且看汝之日長或餘指多矣。」

回:「勝者為王,敗者為寇,要殺要剮,悉隨專便,不用多言。」

小弟幸存!陣前交戰之初,主帥欲斬小弟之際,有報小弟誰屬者,帥即施計故佈疑陣,留其命作後着焉。

復派兵四探,胡人始知不妙,羣嶺相連,山徑獨南西互通,別無他去,數十萬兵將日耗不菲,餘糧不豐,見河水漸缺,恐防有詐,久守必失,先引兵高處,試遣兵數千,南出小道,即遇數萬敵衆,列陣相迎,未敢强越而退,再令數千兵士,西途出嶺,至於狹道,未識有伏,敵軍不動聲息,待彼全軍齊集,以滾石夾擊於其首尾,胡人進退失據,扭作一團,萬千雨箭齊發,頃刻數千將士,呼天哀嚎,幾近盡歿,僅百餘殘兵,能得回逃,聞敵兵齊聲叫囂,回音掩至,仙嶺內之囤兵,皆心膽俱寒。胡人前行無路,後遇重兵,無計可思,逼按兵不動。

初陽難照,烏雲蔽天,雷聲大作,雨勢磅礡,尉南覺谷中水溢,機不可失,令拆堤壩,立現山洪暴發,鋪天蓋地而下,林中頓成澤國,胡人雖不善水性,然早料有此一着,未及損兵折將。

胡軍探子得知,西山要道,敵軍寥寥,統帥再料其中有詐,將計就計,傳令日落之時,再攻西山,先以鉗型之勢,令數千兵士攀山過嶺,分攻西山各道,尉東見三面來襲,料大軍將至,乃撤而不戰,李龍早有計劃,令十萬兵馬,嶺外恭候,然徹夜留防,五更已過,獨聞胡人衝殺之聲,然隻影全無,方知有異。

預言:兩軍大戰因何不發
   小弟命運又將如何


寶寶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佛陀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