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轉載]驚人的願力 (一葉舟)



原文刊載於福慧行:

往昔,印度一弗加沙王往王舍城,想跟隨釋迦牟尼佛學佛。到城外時,卻不幸被一隻牛踢死,牛主人驚恐,怕惹禍上身,遂即以低價將牛賣出。買主牽著牛到河邊喝水,但買主又被牛踢死,買主的兒子很生氣,氣冲冲地把牛殺掉賣到市場。此時有一男子到牛檔把這牛的頭買下,用扁擔擔著牛頭回家。途中感覺疲乏,便把牛頭掛在樹枝上,然後坐在樹下,此時繩子斷了,重重的牛頭剛巧掉落在他頭上,當下死去。

這隻母牛一日連殺三人傳到沙王之子,他感覺奇怪,便請釋迦牟尼佛說法。佛說過去世,有三個商人到他國經商,為了想省下旅店住宿費,便投宿在一老婦家中。離開時,理應繳付住宿費,他們卻欺負老婦孤苦無依,不但不付住宿費,還拳打腳踢老婦。老婦氣憤心頭,便發下毒誓,來生不管投生那一道,因緣和合時必將他們殺死。

今生因緣成熟,那頭牛便是老婦,被牛殺死的三個人就是往昔的三個商人。

從這故事中,除了說明因果絲毫不爽,還有願力的力量,不管多久,果報成熟,誰也逃不了。

何以故三人只欠錢債和打駡老婦,卻招來世的殺身之禍,輕罪重報?乃因老婦發下極重惡念的願力,惡口如斧,殺人於無形。因果不是一因一果,而是一因生多果。 然而今生三人被殺的果,又是另一個因的開始。到某世因緣成熟,又來報仇,你殺我,我殺你,世世互相糾结,越糾结,怨恨越深越緊,何生何世才了結!

因與果之間,還有緣這個中介。雖然果不能被消除,但努力學佛修行修法,行持守戒、十善、四無量心,把福田種好,就能把果報推遲或者萎縮。 往昔的無明造業,以及今生的五毒(貪、嗔、癡、慢、疑),遮蔽了我們的本性,世世互相仇恨廝殺,輪迴不迄。

今生既得人身,又遇上佛陀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得聞正法,就要趁此萬劫難得的人生,好好學佛修行。放下我執,莫作諸惡業,眾善奉行,發真誠大懺悔,就是最好的甘露水來洗滌心靈,解開多生多世的冤結。

藥師瑠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的解冤偈:
解結解結解冤結。解了多生冤和業。洗心滌慮發虔誠。今對佛前求解結。藥師佛。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佛。隨心滿願藥師佛。

菩薩發大願力乘願再來,救渡眾生脱離六道輪迴之苦。同樣,我們要趁此身的學佛機緣,重重地發大願力成菩薩,利益眾生,今生成就解脱。

一葉舟

(個人理解僅作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佛陀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