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惹是非的關愛座 (澄明)

惹是非的關愛座


這陣子看到台灣有篇報導,提到因讓座問題而鬧出是非,事源有位高中女生於一天坐在捷運的座位上,有另一女士上車時覺得這女生不主動讓座予小孩很不妥,拍照並分享於社交網絡,說難聽的話,矛頭更直指這位女生所就讀的學校,令社會側目。

女生從網上得知無端成為主角,難過亦憤怒,公開澄清當時確實不舒服,需要一個座位坐下休息,戴著耳機亦不是即時知道身邊有這位女士,當然此女士之後亦就她的過火言行道歉,事件至此圓滿結束了嗎?此事引伸的,是一個道德問題,亦是一個有關修行的問題。

香港亦有類似事件,每日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演,地鐵和巴士上的關愛座是為著關愛誰?

在佛教經典中記載,布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三種。而除了這三種,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還有七種可融入生活中的非財布施:

眼施:常以善意目光注視,親切和藹。
和顏施:常以和顏示人,不顰蹙惡色。
言辭施:出言柔和,非粗惡言。
身施:起迎禮拜,端正示人。
心施:存和善之心,予人寬慰。
床座施:自以己所自坐,讓座予人。
房舍施:接待客人於屋舍,予以歡喜安樂。

讓座予眾生並非難事,但見可能有需要的人,坐上關愛座時,和顏悅色相待,多為對方感受考慮,不以所見為全部事實,此亦是修行一部份。

常聞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了解到對眾生生起平等心,乃修行人必須具備的。道德標準這把尺,非為別人而設,而是為精進自我修行而設,你同意嗎?

澄明

(個人理解僅供参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