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倘若我問心有愧呢? (小蒜)


從小開始,自己已是一個很自以為是的人,對人對事都有一套自己的尺度標準,旁人的提點如不合意,從不考慮放在心上,甚至故意不作交談,耻以為伍,免落得自貶身份,被人視為同等。

在自己眼中,我自認為是一個好人。我會日行一善,平日凡事為人著想,多作善舉幫助別人,每當受到別人感謝的時候,我對自己是一個好人這種感覺,更不自覺的加倍認同。

記得小時候,讀小說的時候看到這一句,更覺得說到心坎裡:「咱們只須問心無愧,旁人言語,理他作甚?」

就讀的中學是一所天主教學校,所以會考時也順道選考了聖經的科目。記得當時讀到這一段:「你們當中誰沒有罪,誰就先用石頭砸她吧。」閱後心裡更坦然無懼,自己認定必會是站在沒罪的一邊。

這個自以為善的問題其實是我一直沒有注意到,漸漸令身邊親友疏遠而不自省。

因緣所至,遇上得聞佛法的機緣,在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時,了解到自己一直所認為自己做了的好事,原來只是累積在意識裡的反應。其實自己並沒有真正地抱著慈悲的心念去行善,只是為了自己的良好感覺而作出相應幫助別人的行為。

我恍然大悟了,從前一直以為自己有幫助別人好像有多了不起,對別人給我的讚賞更是有一份執著的期待,並不是懷著一份無私的心意去做,甚至對身邊人未達到自己心裡的善良標準,便嗤之以鼻,肆意批評,結果這些虛情假意當然是令人厭惡,叫人唾棄。

佛陀說:

「輪迴結是怎麼形成的?我必須明白我執就是輪迴中的死亡結,輪迴死結是由自私集聚成的執我而打成的結扣,我執的表顯是多方無盡的,不易發現,必須迴光返照,總之其出發點都是自私而為利我」

「這是我的,那應該也是我的,只要健康的、長壽的都是我要的,我要權,我要名,我要利,為我而贏得一切好的,三時之中,我、我、我,現在是我,未來也是我,夢中也是我,只要是幸福好的都歸我,全都是我,這就是在打我執死結」

「如若遇冤對等,不怨他、不責怪他,反而擔負他的一切黑業,就會將輪迴結放鬆、解開,越解越少,直至徹底全部解掉完,無有輪迴結存在,輪迴死結全部沒有了就無執我,於是我執就斷了」

「三昧無礙智慧迎刃而生。」

既然明白了,我不要再走回頭路,要多迴光反照,多作反省。不要只為滿足自己,只對喜歡的人做一些自以為的好事;能夠真正對自己不喜歡,甚至有負於自己的人,都要坦然相處,盡力相助,起碼才是無愧於心的行為。

就如上面提到小說主角的一段說話:「咱們只須問心無愧,旁人言語,理他作甚?」,我要用對方回應的下一句多提醒自己:

「倘若我問心有愧呢?」

小蒜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