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轉載]迴向的對象是誰? (笨笨)





原文刊載於佛心微語
http://buddhaheartsutra.blogspot.com/2016/09/blog-post_23.html

作者:笨笨

在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其中說到迴向的問題,雖說佛弟子把自己的功德迴向給某些人,但對方可接收的功德不多於三成。功德的七成或以上還是留在佛弟子身上。在一次和朋友的閒聊中才發現,不是人人了解為何要做迴向?  如何迴向? 迴向的對象是誰? 是在生的人,還是已往生的人? 迴向自己心愛的動物可以嗎?  等等…… 我便以我恭聞發音後所理解的,一一向朋友講述,但也提醒了必需依佛陀的說法才最正確無誤。

我們每天做的功課,包括誦念佛號都具有各種功德。因為自己也希望六道眾生能得到好的福報,所以期望通過迴向,把自己所得到的功德與六道眾生分享。期望他們因這些功德而愈來愈幸福,遠離惡運。

我們也要本着一片懺悔之心,送上自己的功德給冤親債主,期望自己的功德能為自己過去所犯下的錯事,傷害過的人及眾生,盡點自己的能事。期望他們的傷痛,怒氣能得以減輕。我說「期望」,是因為自己已做錯了,已傷害了對方,不能自己願意送上,對方必定要收的。因為話語權在對方手上,所以只可以真誠的態度,才有機會令你的冤親債主改變對你的看法,因而減輕互相的傷害。


功德,大家都理解為好的,令人幸福的。所以也會迴向給你所關愛的人及動物,不論在生或已往生,他們都能夠接受到。仇人或小人也應該迴向給他們,因為他們必然是你的冤親債主,才會做出令你難受的事。迴向,期望以自己的功德,化解大家的惡緣。但不用怕自己的功德會因為分享給各人而愈來愈少。因為 H.H.第三世多杰羌佛在法音已清楚說明,最多百份之三十的功德能回轉給對方,而且如果對方因為你的功德而獲成就,或其他功德,你自己也會得分一份。因此不會愈分愈少,不用擔心。

再說功德,「功」是說行外功,「德」是說培內德。如果一個人衹知行外功而不去培內德,若是心有所執,則為著相佈施,是有漏功德。所以當年梁武帝為揚名、表功業而建廟、施齋、供僧,達摩祖師說是亳無功德,就是此意。《佛說甚深大回向經》云:『無有迴向者,亦無迴向法,亦無迴向處,菩薩摩訶薩當作是迴向,作是迴向時三處皆清淨。』此言三處,就是三輪,所以我們迴向就是要學菩薩摩訶薩一樣三輪體空,即是無執於迴向的人、所迴向的善根及所迴向的對境眾生,這樣,迴向就成為圓滿正等正覺之因。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福慧行智(WeChatID:Cultivation888)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