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交友之道 (小倍)


若果朋友當面指出你的缺點,你會安然接受?還是心生怨恨?

回憶起早前跟好朋友聚會,一席間談論過去大家相處點滴,朋友坦誠地將筆者不足之處,逐一道出,當頭棒喝,並以過去相處例子加以補充。

例如提及筆者若肚餓的時候,會立即生氣,令身邊人有壓力。這情況其實筆者過去並不察覺,更不知道會衍生出影響別人的問題。在香港這繁華大都市裡生活,大部分人都得温飽,不像上幾代的人,要面對兵慌馬亂、流離失所、吃不飽、著不暖等困境。自己從來都沒有捱餓,只有吃得太飽,自然不習慣肚餓的感覺。

筆者聽完後,內心很平靜地接受,很感恩身邊有朋友忠言逆耳,沒有因懼怕筆者不悦而隱瞞實情。筆者為過去種種,向朋友真誠道歉。透過朋友的提醒,幫助修正自己的身、口、意。當晚回家,筆者立即自我反省,將自己的各項缺點用手機作筆錄,日後常回顧及調整自己。

話說回來,為何筆者沒有心生怨恨?

感恩有幸恭聞H.H.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時常告誡行人要常懷謙卑的心,迴光返照,更要了知人生的真諦,藉日常精進修行逐步對治貪、嗔、癡、慢、疑的五毒之心。

孔子曾有明訓,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僻、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友直,為人正直有道義,要心相友
友諒,為人誠信,不為一己私利,而欺騙、出賣朋友
友多聞,知識或閱歷豐富之人

友便僻,以裝腔作勢,粉飾外表去討好、取悦朋友
友善柔,擅於恭維奉承、諂媚阿諛之人
友便佞,指巧言善辯卻沒真才實學的人

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圍繞你身邊究竟益友多,還是損友多?
你覺得自己是朋友的益友還是損友?

這些問題值得大家深思……

小倍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2 則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