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莫失莫忘 (小蒜)


昨天,清理家居案頭,因為很快又要上飛機了,無意中看見檯上一張紙,寫著「我的童年」,還未細閱完畢,已潸然淚下,不能自已。

這張「我的童年」,其實是母親在日間,到長者中心時的習作。上面需要母親填上,她孩童時的資料,如父母親名字,就讀的學校、班級,和最好的朋友等等。

隨著母親年事已高,記憶力逐漸衰退,日常起居瑣事,常常記一忘二,生活行動難免受到影響。但看見這張紙上的資料,每一個問題,母親都是答得一清二楚,居然沒有錯誤遺漏。證明在內心深處,對那些已經離世的人,從來都沒有消失過,思想裡,還清晰地記憶著,他們的名字,就如仍然存在一樣。新的人物事情,根本無法把這些記憶沖淡。

面對心裡最熟悉,最牽掛的人,既不能接觸溝通,更要每天每夜不停的想念著,又揮之不去,這種難以言喻的心情,實在情何以堪!頓時體驗到,其實每位長者心裡,都或多或少是懷著,這種無言又無奈的一份傷痛。

凡夫如我,深深感到,出現這份傷痛的無力感。即使一生如何富足,衣食無憂,當身體機能漸漸衰退,剩下來的,不由自主,都叫人感到無奈。想到這裡,叫我驀然浮現了,佛陀的一個法音開示:

「我現住的世界本就是一場夢」;「死後就回不到這場夢中了,就像我的前輩親人們一樣,都回不到他們的夢中了,他們的骨肉都不存在了,無法與我相處經歷所謂的現實生活了,無法與我再同場共話了。」

「要脫離這可怕的恐怖,現在唯一的出路,只有精進勇猛地修持心行,嚴持戒律,發真實的菩提心,修真正的佛法。」

能夠幫助母親的,只有精進修行,懂得珍惜機會,讓她學習, 讓她接近佛法,但願在我們有限光陰裡,大家都一起成就,擺脫生老病死,這無始無終的枷鎖。

小蒜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福慧行智(WeChatID:Cultivation888)

更多分享:

1 則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