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因親人久病而煩惱,可以怎樣? (亞喜)

因親人久病而煩惱,可以怎樣?



朋友近日心情欠佳,很煩惱。我約了她聚餐,聆聽她煩惱的心事。亞喜心想她工作壓力大或很可能遇上不如意的事情...如上司的壓力或客戶的責怪,自身情緒不免被外間環境影響而轉差。我準備去安慰她,和借機會去説出因果和無常真理,放下我執。從而引導她從另一角度去想....(慶幸有此機會去反省和改進自己),將煩惱轉菩堤。

世事無常,原來事實並非如此。她沒有工作或自身問題。實情是她的哥哥生病,在家養病很多個月都未康復,因擔心哥哥健康,和不懂怎樣去幫助而生煩惱。亞喜便善巧地引用了學佛修行的體會,分享了我對這件事的處理方法......

怎樣處理自身的煩惱....
親人久病不愈,而影響自己的情緒(心隨境轉的原因)。這對親人和自己都沒有好處。應該要盡快平伏自己的情緒,明白了人生無常,因果不昧,萬法幻有的真理,才可以積極和理性地去解決問題。否則,自身煩惱會愈陷愈深,嚴重性可演變成抑鬱症。

怎樣才是「圓滿」地幫助久病的親人?

依止和行持四無量心的三種次第...
1.生起次第...祝願他能早日康復,多抽時間去關心,陪伴和照顧他,查探資料找好的專科醫生給他治病,去安慰他,令他感到溫暖。
2.圓滿次第...了解他的苦處,盡力在財政上,家庭上或生活上幫助他。參加佛事迴向他和眾生。給他意見去計劃日後的生活和工作等。希望可紓緩他內心的壓力,幫助他早日康復。
3.生圓不二次第...在適當時候,善巧方便地告訴他因果,無常的真理。勸導他不可殺生,而要多放生和愛護眾生。及送本簡單易明,正知正見的佛書...《事實的真相》,給他養病時看。這是一份最好的禮物給他....令他明白到了生脫死,離苦得樂的唯一方法。

在這現實的商業社會,有多少人能依止部分或全部上述方法去幫助親人,朋友或陌生人?亞喜明白到説易做難。因工作,生活壓力大,使人容易走入我執,自私自利的行為而隨入輪迴之路。我衷心祝願多些人能明白到因果,無常的真理,真心地愛護和幫助身邊的親人,朋友,甚至需要幫助的陌生人,世界便會更美麗,祥和,太平了!

慚愧行人亞喜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是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2 則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