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可以改好臭脾氣嗎? (亞喜)

可以改好臭脾氣嗎?


「佛説無為最,忍辱最為高」……這是很多佛弟子都知道的基本道理。主要是對治瞋恨心,斷我執,增長對眾生的大悲菩提心。但是對初學佛,天生脾氣大,愛面子或我執重的弟子來說.....是説得容易,行持很難。

最近亞喜和一位多年沒有見面的舊同事聚餐。在交談中,他很驚訝因感受到我的性恪變了很多……變得隨和,有耐心和不執著。我便和他分享了我學佛的體會。古人説:江山易改,品性難移。亦有人説:三歲定八十,對嗎?正確,性恪是真的很難改。但是指「難改」,並不是指「不能改」,重點是用甚麽方法去改。

多年前,亞喜在福慧行恭聞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仁波且宣示了四種觀修方法......是幫助修心,減少妄念,瞋恨,遠離貪,瞋,癡。亞喜很易修和受用(尤其是瞋心重或不易控制情緒的行人),想借此機會和各位有緣人分享......

1. 觀(自己)是(他人)——如果有人駡我,批評我,誹謗我,要觀受害的人不是我,是另有他人。我是沒有任何關係。我便不會容易生瞋心。

2. 觀(他人)是(自己)——去觀或感受他人的苦是自己的苦,可易生起悲心。但要小心不要過份深陷入負面情緒,而不能抽離。

3. 觀(他人)是(他人)——我不會容易執著他人的過錯和缺點。因是他人的事,不關我的事。每一個人都是獨立個體,各有因緣。

4. 觀(自己)是(自己)——明白因果不昧。自己種的因,一定是自己受的果。你的好或惡果,他人不會代你受。所以自己經常嚴持自己身,口,意的行持,還要迴光返照自己所做的事,一步一步地改好自己的行為。要深深記著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給我們的教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去種好因,因緣成熟,便得好果。

以上方法並不是靈丹妙藥,不能夠修觀一兩次便能立即改好無始以來的瞋心習氣。但是,亞喜深信只要一天一天地去修,新和好的習氣,便能取代舊和壞的習氣,而成為我們無意識的習慣。

慚愧行人亞喜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2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說得太好了。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

    回覆刪除
  2. 放下我執,戒去五毒(貪、瞋、痴、慢、疑),壞脾氣不難改。

    回覆刪除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