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從無常中去學習有常? (仁風)


電話響起,我撐開半絲眼皮看鐘,已是夜半兩㸃多了。

拿起聽筒聽到「媽!」,原來是在美國女兒的聲音。「真無常!你平日常說人生無常,我都不知你講無常是甚麼東西?但我現在突然領略到了。」她說﹕「是嗎?有甚麼事發生呢?」我問她,因為女兒在美國生活的幾年裏,她甚少在香港的零晨時分致電給我。

「有事嗎?講!」我再問,她語調有點急速的說:「我剛從對面的鄰居家回來,這兩天我都聽到對面的洋漢家中播放音樂,回頭想起,已不停的播了超過四十八小時。我和對面的這位約翰,逢早上、上班、上學時都打過招呼,還會常常談起他家老貓的一些擾人行為。而今天他的老貓不停在我家門口打轉,初時都沒著意這傢伙的行勁,仍當必須靜心趕著在死線前交的功課時,就給對面不停播放的音樂,卻又是同一首歌,以及他的家貓不停的在我屋門外抓叫的擾攘,令我感到極度煩燥。於是走到對面約翰家,敲了幾下門,沒回應,但旋動門手把可以轉動,他家的門原來沒上鎖。打開了門,於是高聲叫了幾聲約翰,沒回應,向內行了幾步,見到約翰倒卧於地上。感覺事態嚴重,轉身飛奔出他家門,並高聲亂叫,也忘記叫了甚麽?跑到二房東的門外狂敲門,肥房東也算迅速應門,於是他跑去看約翰,我回家致電警局。原來約翰已倒斃多天。當救護員把約翰送走後,我回到家中,坐下來想,不過一兩天沒見,卻原來已永遠不能再打招呼相見。而他的家貓卻躲到窗前對望著攤在沙發上的我。我才突然想起你常對我說的人生無常,原來無常真是無法預知的,常在你我身邊!」她娓娓道來這一段話。

我輕聲說:「這是你第一次感到無常的感覺。明顯而實在的發生在你的生活中,所以你才有這樣的感受。」

聽筒那邊沉默了一會,女兒問:「你有過我這感覺嗎?」

我回答:「有,而且曾感同身受,但媽媽學佛後,從佛陀的道理中體會到在無常中學習有常。有常修持,修護把持好自己有限的生命,學習及把握那無窮無盡的佛理及人生真諦,多做些利益眾生的事,才不致於虛渡光陰。」

「你怕嗎?你剛才說他家的貓,怎樣?可能多日未被餵食?你遷走的同房留的貓糧還在嗎?快逗逗家貓來,讓牠不至餓壞吧!」我問。

女兒聽後說:「對!貓也可能餓得瘋,才來抓我的門腳。那就不說了,馬上去餵貓呢!」

差㸃聽不到電話最後的「呢」話音,掛線了。短短十幾分鐘,讓一個未曾學佛的丫頭深深感受佛理。我怕她對這突發之事有不快陰影,所以才著女兒去找貓兒餵食,又可令她有一份責任感去利益眾生,暫時忘卻死亡的恐懼。畢竟不足廿歲的女孩獨自面對這些無常的生離死別,就是我這成年人也需要時間去平服心情。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就有說「無常」的一章,就提到人生醉夢無常,清醒也無常,唯有修行與佛法才可脱離無常,得了生脱死。希望這丫頭能從這無常中去學習有常的道理。

仁風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福慧行智(WeChatID:Cultivation888)

更多分享:

1 則留言:

  1. 無常真令人手足無措,唯有學佛修行才是解脱成就之路。

    回覆刪除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