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工業革命 (一葉舟)

工業1.0
第一代工業革命在18世紀末開始 ,以瓦特發明蒸氣機為代表,繼而發展蒸氣火車和船,取代了昔日馬車、人力車,使交通更便利,促進文化及人口的轉移。整個生產的動力從以往的手工業、人力、畜力、水力而改進為蒸氣發動的動力。

工業2.0
第二代工業革命在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德國西門子研發成功發電機,促進電力的發展,電車、電燈、及各式各樣的電器如雨後春筍紛紛湧現。1876年Bell發明電話,繼而電報的問世,使人與人的交流,及國際商業經濟的活動躍飛猛進,整個社會及每個家庭生活模式無不牽涉電的動力。


工業3.0
第三次工業革命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年代,數位化革新使傳統工業更加機械化、自動化、電子化,使工廠更加完善地運用流水線去大量生產,從而減低成本及營運開支,使物品價格下降,電器如收音機、電視,唱機等不再是貴族和富有人仕的專有,讓更多不同階層人士能使用電器帶來的方便和享受。不斷的科技發展,電腦業及電子業促進太空發展及探索,1969年Apollo 11太空船登陸月球,太空人踏在月球上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突飛猛進的航空業、汽車業、高鐵,促進高速公路及鐵路的網路,生物化學如DNA的發现,IT業的不斷研發超級電腦和智能手機,使整個社會的運作更快、更密切、更有效,這個年代可說是百花齊放!

工業4.0
第四代工業革命現在進行中,以數碼資訊整合感應器,物聯網,背後大數據的分析及應用,雲端,互聯網等科技,實現更完善智能化、機械人及自動化的生產。用以解決環保、勞動力的不足、不斷上漲的工資、及避免因資源錯誤分配而導致浪費等問題。

工業革命皆由於科學家、發明家的大膽創新意念、新思維帶動時代的改變。既要「捨」去舊觀念及摒棄長年累月習以為常的習慣,才可能「得」創新的思维,提升現有的生活模式。

約半年前,公司因配合客方們推行智能化倉厙管理,需要更新新的電腦系統,開始時新舊兩個系統同時進行,因而增加大量工作,由於舊系統已運作多年,我和同事們對於新系統有些抗拒及感到難以適應。而新系統還要修改一些程式,但軟件供應商常常未能即時回應,導致推行新系統障礙重重。

在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中明白到世間上的一切事情,都是無常性的,與及「捨得」的道理。「捨」去舊的、不適用的、不良的,這時還需要有堅決心,堅持心去適應新的事物,現在「得」見新系統的成效和更方便快捷,同事們心底裏雀躍萬分。

我們學佛修行就是學習「捨」去多世帶來的習氣或缺點,恭聞佛陀法音「得」正知正見並落實在生活上,然後蓋過舊的習氣。就好像工業革命,一代比一代更優化,更完善。好像以前用算盤,紙筆來計算,現在用計算機和超級電腦來運算。

既然明白了要修行,何解老是改不了積到厚厚的習氣或缺點呢?乃是執迷不悟,執妄為真,享受假像帶來的暫時性快樂和方便,不明「無常」刹那間就在面前!

一葉舟

(個人理解僅供参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福慧行智(WeChatID:Cultivation888)

更多分享:

1 則留言:

  1. 很好的借喻,個人修行的進步就是不因循守舊

    回覆刪除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