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乘搭交通工具的次第 (小蒜)


又是上班時間,這個城市的地下列車是眾所周知的擠逼,這天剛巧接連遇上一幕又一幕熟悉的情景。

先是一個穿著整齊上班服的乘客,從擠進車廂後開始表現不耐煩,焦慮地不停看著手錶。行駛中途到達一個轉車站前,因為列車服務受阻,這位乘客更惱得喃喃地暗駡列車公司。

列車終於駛進車站,站在車門前身形龐大的乘客一步不讓,既不暫離車廂也不往車內靠,結果大家都只能慢慢在這乘客身旁上落,耽誤了時間,我旁邊著急的那位愈發不安,向擋著門前的乘客破口大罵,脖子,臉龐都罵得漲紅,只差點兒動手起來。

好不容易列車開出,站在我前面的乘客一直忙著手機通訊,原來要在前一站下車卻忘記了,只有在繁忙的站頭再下車,從新上車往回走,浪費更多時間。

而後面坐著的乘客在這紛擾的車廂內,索性把耳朵用耳機塞起來,沉醉在自我的氣氛,不接受外界訊息。突然,耳機不幸壞了,音樂沒有了,一下子不習慣地回到這個嘈雜的環境,而感到不安,感到不自然。

你乘搭列車時也感到焦慮嗎?

是因為沒有規劃好時間,不清楚掌握甚麼時候到達目的地而感到不安?

是因為本來大好的心情朝著清晰目標進發,但中途遇到人事不滿,結果破壞了心情,甚至有所損折,忘了初衷?

是因為對這本來是暫時棲身的車廂感到不滿意,選擇逃避一切,失去在經歷中成長磨練的契機?

是因為沒有一心一意向著目標進發,讓生活瑣事混淆了思想,結果繞遠路甚至迷失了方向?

其實沒有人認為乘搭交通工具是困難的,因為眼前再紛亂,再多突如其來無常出現在面前的事,你都會明白事出有因,甚至是你曾經有過的經歷的反映寫照,而且這些人和事都會轉眼過去,所以,可以不放在心上,不著一抹痕跡,本著最原來目標,到達那一心一意前往的目的地。

要有這樣的智慧,H.H.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萬行繁與而應無所住。則無師智。自然智也。」這不正是我們難得乘上人身這種交通工具,能一心一意到達最終目標,所表現著最高智慧的次第?

筆者:小蒜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3 則留言:

  1. 要成為「得渡」的交通工具使用者

    回覆刪除
  2. 果然生活在佛法中,對每件事看法從此就不一樣了

    回覆刪除
  3. 香港地小人多,預多一点時間出門就没有那麼惆悵。

    回覆刪除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