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菩薩怕因,眾生怕果 (一葉舟)

有位朋友知道筆者是佛教徒,便問,既然佛菩薩具有神通力,能醫百病,為什麽不開一所醫院,用神通來醫治病人,幫助那些在病榻中呻吟的病人,他們在呼喚,在求助,可知他們多痛苦啊!是不是佛菩薩感受不到,不夠慈悲?

佛菩薩是真不慈悲?不然,是不究竟!(見註1)。菩蕯怕因,眾生怕果。視眾生如父母如親人的佛菩薩,恨不得把所有病人都醫好,背眾生的業。

然而,就算用了神通能把病醫好,只會使人有貪圖神通的助力,而不自知地活在迷惑,活在夢幻泡影之中,沉醉在自鳴得意的人生,紙醉金迷的生活,自恃有神通,可免因果報應,繼續作惡,做殺業,不知悔改。那麼曾經被傷害過的眾生,又該如何呢,他們還在六道之中流離,這是違背因果定律的。

宇宙萬物無一不是因果,因緣和合而生,多生累劫的惡業,及今生所做的惡行,而種下今生的「惡」果。如果隨便加持,就可以無病無痛,消災解難,那就不需有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的句語了。如果神通力是萬能,釋迦牟尼佛早就用神通力度化所有眾生,不用說法四十九年教人學佛修行,佛弟子也不用那麼辛苦守五戒、行十善、持四無量心、六道萬行得已成就解脱,脱離輪迴之苦。

佛說祂雖有最大的神通力,但依然有四件事做不到:

(一)因果不可改:自因自果,別人代替不了。
(二)智慧不可賜:任何人要開敷智慧,都離不開自身磨練。
(三)真法不可說:宇宙真相用語言講不明白,只有實証。
(四)無緣不能度:無緣的人,他聽不進你的好話。天雨雖大,不潤無根之草,佛法無邊,難度無緣之人。

琉璃王滅釋迦族故事:琉璃王兒時曾被釋迦族人侮辱,而產生極大憎恨心,立志得王位後要滅釋迦族。後來,釋迦牟尼佛成佛後,得知琉璃王要攻打迦毗羅衛國,即祂的故鄉,三度在通往迦毗羅衛國的大道上成功令琉璃王回兵,最後第四次琉璃王狠下心決定攻打,神通第一的目犍連請釋迦牟尼佛說法,為什麽不再阻止琉璃王,佛說定業難消,無可避免,改變不了,所以不再阻止。

目犍連對佛陀說,用他的神通力將釋迦族伍佰精英放入砵内送到虛空,逃避這場戰禍。琉璃王攻打釋迦族後離城,目犍連便從天際把砵取下,但只見砵中全是血水,目犍連再請佛陀說法為何神通救不了釋迦族。

佛陀說這是宿世共業,久遠前,釋迦族的村前有一大湖,因饑荒,村民便捕魚為食,村中有一素食小孩沒有吃過魚,但見村民捕魚生歡喜心,並敲打一條大魚的頭三次。當時的村民就是今日釋迦族的族人,那條大魚便是琉璃王,被捕捉的小魚便是他的軍隊,而小孩就是釋迦牟尼佛,因當時敲打大魚的頭三次,所以現在頭痛了三天 。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恭聞佛陀法音後明白想改變命運,得從學佛修行入手,多聞正法,聽懂法音,依教奉行,落實在日常生活上,修正不良行為,多行善事,並以至誠的心,對自己無始劫來,有意無意所作的罪業懺悔。當善果與惡果齊發時,善果先行,惡果萎縮及往後退。好比把石頭投入水中,漣漪不斷向外退,不斷地投入石頭,即不斷地擴大善行和功德,把惡果不斷向後推,讓善果和福報行先,好讓我們有資糧學佛修行。

常常提醒自己一思一行一語,都要以大悲為本,往往一個不好的念頭,就已種下無明的黑業種子。就好像那個小孩雖是素食沒吃過魚,但他見到村民捕魚時生起歡喜心而種下黑業種子。

也學會克服抱怨心,明白身邊的一切人和事,不管是順意或逆意,已是最好的安排,他們都是學佛過程中,磨練我的慈悲心,謙卑心,包容心,堅定心和真誠心。

註1:不究竟
意思是,就算運用神通把病醫好,但並沒有醫好這個人的本性,帶着累劫塵垢而來,還未覺悟人生真諦,還醉夢於多姿多彩的人生,不知學佛修行才是真正脱離輪迴解脱之路。

一葉舟

(個人理解僅供参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