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開心尋素樂 (仁風)


朋友從訊息傳來相聚約會,「以素會友」,更問可有興趣來會一會朋友?絲毫未有遲疑,心想放馬過來!那怕會的是誰??看看日程表的約期有空閒,於是欣然赴約。

是一個全素食的聚會,沒預期有特別的菜單,嚵嘴的性格,總是覺得以「吃了」才是最實際的赴約態度。

這聚會共十多廿人,有的是老朋友,有的是點頭之交,更有的是首次相識,但大夥兒聚首都是期待吃一頓美味的素菜。因為約會的目的就是讓一些「食肉獸」能嘗到除「肉」之外的佳餚。

這是個整天的聚會,看到食程表是從下午至晚上都可進食,那可要細嘴慢嚥?

這日天色昏暗,而目的地是位於離島的小村屋,雖然沒有萬里晴空,但有的是清風隨來,而且空氣清新,不竟遠離塵喧,讓這平日拉大喉嚨說話的我,都快快收起嗓門,與人喁喁細語起來。

到了朋友家,已是下午兩時多。首次認識主廚美女,就能嘗到她的手藝,真是萬幸。大夥兒坐下後,主厨便向我們娓娓道來菜單的特式,並介紹舉辦今日食素聚會的目的,食材如何挑選,又以何種方法製作及烹調,種種前因後果;原來主廚已茹素廿四年,對素食的體驗,各方面要求等等…… 已不是一般常人的思維,又因她立願希望有機會推廣素食,於是便廣結天下朋友,就是為要綠色世界多出一分力。

呷著幽香撲鼻玫瑰花茶,吃著有趣小吃,崧子、柑桔、有機花生糖就開始了我們的食素樂。先來五小碗自選頭盤沙律配菜和三款醬汁,再來每人一份無花果伴木瓜,味道清中帶甜,只要選上自己喜好的醬汁,馬上胃門打開了。

第二道菜才是精彩,這道沙律乃由十八款時果,時菜,果仁等超過百種食材所切製,主廚更刻意拼砌成大棵菜球於長枱的首尾,十八款沙律顏色的配搭,如七色彩虹柔和的置於小盤中,更有多款調味汁、多款意大利陳醋,更特別是每人都要以紫菜和米紙作手工,自已選好菜饌包卷起來,便是美味的沙律手卷,這樣大家都動手,口忙個不停,手就因為要自家製作,由於手藝不精,但又狼吞虎嚥,大家都想嘗「八」草,所以製了一卷便趕快往嘴裏送,馬上要製作下一卷才能多嘗味道,但又對眼前食材的無知,又要忙於討教主㕑如何配搭那些見也未見過的蔬果,於是嘴嚼聲,發問聲,嘻笑聲充斥桌上。當我有空停下來細看桌面時,只見已是杯盤狼藉,主廚一邊收拾,一邊訴說十八種蔬果的益處及食用方法,好生使我認識許多農作物呢!主廚泡製甘草菊花茶,這茶香有別於之前一盞玫瑰的幽香,而是明王菊、杞子、龍眼肉的混和,清香淡雅。再來是一味十幾種材料餚制的湯羮。熱湯從喉頭沁下,濃而不膩,看到主㕑捧上的湯料,才明白烹一口好湯真不容易,而肚皮也快撑不住,於是主廚就讓我們在這寧靜的小島逛逛,除了嘗美食也嘗清新空氣與樸素的民風!

回想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常喻眾生殺生業報的可怕,沒想到今天的聚會卻能令我學懂,如何從生活的點滴,能不殺生卻又色香美味去行持佛法精神!

仁風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