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佛弟子的基本修行 ‧ 四無量心 ‧ 慈悲喜捨 (阿蒙)

佛弟子的基本修行 ‧ 四無量心 ‧ 慈悲喜捨



今日阿蒙想談談。《入法門論》其中一篇文章--四梵住。慈悲喜捨就是四無量心,即四梵住也。

上次阿蒙提及修四無量心,就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今日首先談談 “修慈”。阿蒙未説感想前,先講一个故事……

卡斯丁早上起床後洗漱時,隨手將自己心愛的手錶放在洗漱台邊,妻子見了,怕被水淋濕,就將手錶拿過去放在餐桌上。兒子起床後,到餐桌上拿麵包吃,不小心將手錶碰到地上摔壞了。

卡斯丁眼見手錶摔壞了,非常火爆地打了兒子一个耳光。然后黑着臉罵了妻子一頓。妻子不服氣,説是怕水把手錶打濕。卡斯丁説他的手錶是防水的。

二人因此猛烈地鬥嘴起来。卡斯丁一氣之下,連早餐也沒有吃,直接開車去了公司,快到公司時,突然記起忘了拿公文包,便立刻轉回家。

可是家中已沒人,妻子上班去了,兒子亦上學去了,卡斯丁的門匙留在公文包裏,回不了家,只好打電話向妻子要門匙。

妻子匆匆忙忙地回家開門,卻在途中撞翻了路邊水果攤,攤主拉住她不讓她走,要她賠償,她不得不賠了一筆錢才擺脱。

待拿到公文包後,卡斯丁已遲到了15分鐘,受了上司一頓責駡,卡斯丁的心情壞到了極点。下班前又因一件小事,跟同事吵了一架。

妻子也因早退被扣除當月全勤獎金,兒子這天參加游泳比赛,原本奪冠有望,卻因心情不好,發揮不了應有水準,初賽就被淘汰了……

故事就説到這裡。我們試想想,如果我們是故事裡的其中一員,我們應如何處理。

其實這個故事是一個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費斯汀格(Festinger)説出來的。並引出一個很出名的法則,大眾稱為“費斯汀格法則”:

他的法則就是--生活中的10%是由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組成,而另外的90%則是由你對所發生的事情如何反應所決定的。

換言之,生活中有10%的事情是我們無法掌控的,而另外的90%卻是我們能掌控的。

看完這個法則。就令我想起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佛陀師父教導我們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慈。佛陀師父教導我們要修慈。

【佛説無為最,忍辱第一道。】
如果有慈心,能忍辱,爸爸便不會打兒子,丈夫便不會和妻子爭吵,更不會發生後面那麼多不愉快的事情。

這麼有名的法則。只是在四無量心,慈悲喜捨中修慈的一少部份。其實修慈都有五個層次。首先應對自己而為之。次對可愛者而為之。再對愛之人為之。繼而對一切人而為之。最後能對怨敵而修之。

一步一腳印,感覺真是很渺小,修行之路真是很廣闊,很漫長。

但阿蒙會緊記 【忍辱是最高的苦行,容忍是最上的涅槃】

佛弟子阿蒙

(個人理解僅供参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福慧行智(WeChatID:Cultivation888)

更多分享:

1 則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