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轉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歷劫後的從容自在 (小蒜)


最近看了一套推介的電視劇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劇集裡把幾份情緣穿插在天上凡間,十萬年化作彈指,讓學佛的我不禁深有體會。

劇情既然牽涉到天上人間,鬼神仙妖,難免涉及法力神通的顯現,但貫穿劇情背後,深深體現到的,卻是佛法。不論妖魔,或是人神,皆離不開因果業力的束縛,即使登上天界最高位的,仍會看不透未來的命運,受多生多世諸事的因果所影響。

在劇情中,感受最深,也讓我體會最強烈的,便是這兩個字:「歷劫」。

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碰到這兩個字,譬如說,是禍躲不過的是「在劫難逃」,遇難後僥倖不死的是「劫後餘生」,千生萬世後也回不了頭的是「萬劫不復」。說的都是壞事報應,遇上了,輕則倒楣透頂,重至家破人亡,最好是避之則吉。

劇情中,上至玉帝天神,下至帝皇布衣,皆在不經意中,經歷了不同的生離死別,考驗更是刻骨銘心,可以千年萬載不能忘懷,永生永世不能放下的境地。

狐仙雖然法力高強,在仙界地位超然,某回為保天下安危,獨戰妖魔,得到勝利卻失去記憶,墮入凡塵,在人世間經歷深刻情劫,更失去雙目,最後被逼自盡。當凡塵緣盡重歸天界,痛苦經歷娓娓道來,這番劫難原是冥冥中已被主宰,正是狐仙修成正果的一個莫大考驗,相比起當初由妖成仙受的三道天雷,那由仙成神的考驗更是崎嶇曲折,威力強大得多了。

歷了這麼多劫難,便超仙為神。情劫的傷痛,降魔伏妖的慘烈,烙印心底後,反而帶出了從容不逼,怡然自在的那份氣度。這個描述,我認為是這個劇集中,最精彩的部份。

這提醒了自己,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教導不就正正是如此嗎?在生活上,不時碰到大大小小的各種考驗 : 可能是和別人相處的不如意,小則口角,甚而反目,互不溝通,結怨成愁;或是工作上的不順利,計劃遇上阻滯,甚而影響前途,致憤怒不可遏;又可能是親友病患,憂心如焚,甚或生離死別,心如刀割。這些劫難,這些心魔,不就是對自己修行的一份磨練嗎?

曾經面對了,經歷了,能否把心中的怨恨、哀傷、憤怒,豁然放下 !

當每次經歷轉化為修行與智慧,便能從中找到一份從容自在,了然於胸的如如不動。

佛法不離世間覺,希望藉著這份對「歷劫」得到領悟,更堅定自己,在不畏魔障,一步一腳印的道上,實實在在的走我--修行之路。

小蒜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福慧行智(WeChatID:Cultivation888)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