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轉載] 不寒而慄的風暴前夕 (小蒜)


前幾天遇上了這年的第一個颱風天。這個風暴來得有點特別,因為從風暴接近本港水域開始,風速緩慢,天文台一直定位為熱帶風暴 (風速約於每小時75公里),所以風暴移動軌跡縱使非常接近,天文台一直也沒有預計需要懸掛更高的颱風信號。

然而,直到風暴逐步逼近香港,風勢加強,連番大雨傾盆,天文台便懸掛八號颱風信號,所有上課上班活動停止。

看見有人埋怨天文台出爾反爾,低估了風暴讓大家進退失據。在我看來,這種心態其實真是一個警號,是一個在生活上,比風暴來臨更令人不寒而慄的現象。

「天有不測之風雲」是老生常談,遇到風暴來臨,不是應該早有各種可能的準備嗎?

現代的人多生活在城市中,有著各種舒適的環境,不同的安全提示,也習慣了跟隨這些指示,漸漸忘卻了我們一直的本能--「居安思危」。風雲變幻豈是可以準確預測,百分百信賴每一次來臨都安然無恙嗎?

這令我想起,和家人剛從十多天的旅程回來,在旅程中身心得到莫名的放鬆,甫一到埗,那知便收到噩耗,朋友在毫無徵兆下心臟病猝死,遺下兩名年幼孤兒。

心下不禁怵然為戒,自己有沒有居安思危?這比風暴更叫人感到可怕的生命無常,佛陀其實每天都懸起了信號,提醒無聲無色接近的:「生命無常短促,必須及時修行」。透過認真學佛,修行修法,可讓自己明白解開這一生甚至多生的因果關係,生出智慧轉化煩惱,甚至超脫生死束縛。佛法都清清楚楚的把道理和解決辦法放在面前,就是要認真檢查實行而已。

在不寒而慄的「無常」風暴前夕,我們要緊握風暴信號,踏實了解生命,不要在安逸中,被突如其來的「無常」風暴瞬間淹沒。

小蒜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福慧行智(WeChatID:Cultivation888)

更多分享:

1 則留言:

  1. 在風雨中找到皈依
    http://buddhaheartsutra.blogspot.com/2016/07/30.html

    回覆刪除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