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轉載]最可怕的兩極 (小蒜)


原文刊載於福慧行:
http://www.hkfhh.com/2017/09/24/post402/

偶爾一個小朋友的說話,讓我腦內轟的響了一聲。

在街上的是母親帶著小女孩,小女孩拿著盒子悶悶不樂,母親在安慰著:「小狗陪伴你成長多年,牠在我們這個家庭的任務已完成,又會誕生在其他家庭為他們帶來歡樂,你要為牠的成長高興。」

「我不要這樣,那到甚麼時候才會有人為牠帶來歡樂?」

我腦內轟的一聲,為自己的念頭感到慚愧,更為其他生命一直被不平等對待而慨嘆。

當我心裡暗中為那位母親喝采,讚賞她安慰小孩的說話有見地的時候,其實已不經意地打著一個死結,把人類以外的其他生命,作為一個必然的歡樂提供者。

這個思想狹隘的結一打在腦內,不知將又影響了自己多少個判斷,犯下更多不必要,漠視其他生命感受的行為。

猶幸小女孩的一句說話,趁這個結未拉緊前替它鬆開了。我抹了一把冷汗,用慚愧的心懺悔自己的無知和愚昧,希望把這種念頭努力揮去。

我再次深深體驗到,念頭實在是可怕的東西。他更是經常支配著自己言行不一致的東西——可怕的兩極心。

在恭聞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經常提及修正念頭的重要:

「第二十九條,認修行放在明日做。經常有人想到,今天累了不修了吧,明天再修。或者說:哎,今天我玩一玩,明天再做功課吧,再修心修行吧。凡是有這個念頭,就是已經從此時生發了墮落輪迴不得解脫的緣起種子。記住這一條,這是生發墮落的緣起種子,修行不能放在明日做,否則落入邪惡知見。」
(摘錄自《第三世多杰羌佛 淺釋邪惡見和錯誤知見》)

我喜歡活潑可愛的小狗,但我沒有把牠視作對等的生命,我的念頭認定牠是為我們帶來歡樂的存在。

我平日待人和善以禮,但我卻沒法對自己不喜歡的人和顏悅色,我的念頭其實只是在討好自己。

我口中說到深知生死無常難料,但我卻無法把能為自己了脫世間苦難的修行方法放在首位,我的念頭原來還在半信半疑的階段拖垮了自己。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處處有著佛法的體現,在恭聞佛陀充滿著智慧的法音時,常常帶來腦內轟的一聲開悟的感覺,心裡著實懷著莫大的感激。希望在佛陀的正法中,自己能反覆聆聽領會,把這些念頭死結鬆縛解開,才能讓自己真正踏上決心解脫之路。

小蒜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佛陀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福慧行智(WeChatID:Cultivation888)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