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善 / 惡 ( 十四 ) (寶寶)

前言 :  救人於賊手,是福 ? 是禍 ?


受傷不輕,男子兩晝不醒,雖未知底蘊,小弟格外留神,似有預感,回途中似有監視。隨與小陳共商,然心生一計,置其於垃圾廢料,小陳與養子等偽裝乞丐,經後門暗出,並送藏於一棄宅。惟恐消息洩露,除家中絕口不提。又告各人,小宅需修葺數日,暫不用回。又將枕被假裝人型於臥榻,獨自藏身於樑上,靜觀其變。

夜深,有拾數幪面黑衣人持刀殺至,喊曰 : 「搜 ! 」,小弟見數匪直奔床笫,手起刀落,然匪覺異,床笫空無一人。

有人道 : 「小弟別躲,交人不殺 !  兄弟,再搜!『他』必藏於此。 」

其餘各匪又往再探。

頃刻,有賊回曰 : 「老大,宅中已無一人 ! 」

老大曰 : 「日間可有異否 ? 」

賊再回 : 「老大,是日小弟並無異樣,只通知此宅需修葺數日,早上仍見『他』睡於臥榻未醒。吾於門外守候久矣,終見小弟回歸後再無外出 !  」

老大高呼:「 小弟,若再不識抬舉,別怪無情。」

全屋寂靜片刻,老大領眾出,將門窗盡封,曰 : 「弓箭手準備,一個不留。」片刻,全宅已火光熊熊,小弟被弓箭及火舌重重圍困。茫然中,再敬出另一錦囊。前有三字 「遁地術 」,小弟恭讀之畢,有老人現,曰 : 「吾乃土地,隨我來 ! 」半刻,已覺身處遠方山崗,遙望家宅,已被烈焰吞噬。全鎮照得如同白晝。小弟拜謝土地。回 : 「小仙去也 ! 」。

欲見小陳,恐有不妥。小弟亦化身為丐,往棄宅。天仍未亮,喜見小陳各人無恙,旋道出經過,知如今現況,實非同小可,命危矣。

傾談間,男子漸醒。聽聞對話,黯然落淚,道 : 「謝救命之恩,日後必捨身相報 ! 吾乃欽差,現微服出巡,暗查本縣知州及總兵二人,勾結山賊,屢劫稅銀 ! 吾派親信探得,有帳簿,名冊與官銀,皆秘藏賊巢,惜打草驚蛇,行蹤敗露,慘死當場,吾等再被追殺,下屬護我,多不幸矣。適遇汝於林。方得脫險 ! 」

稟大人 : 「吾亦曾為賊匪,知多愛貪財,見利忘義,前亦曾救數匪,納於家中,惜其中仍有再為賊者,如今小陳與我皆成目標,已不能露面矣。敢問大人,何不告知朝庭,發兵攻山,取賊首級 ! 」

回 : 「 曾攻山數者,均慘敗,料朝中必有奸細,乃數度喑訪,方明所以,總兵與知州皆與賊匪狼狽為奸。現苦無證據,如何是好 ?」

大人 : 「 當務之急,實以保存性命為要,留得青山,必能反敗為勝 ! 鎮上有一富戶大官人,乃吾之好友,宅有秘室,可暫請收留。」

大人回 : 「汝所言,是否鎮上,宅中有一池塘,塘中有巨石觀音菩薩像之宅苑乎 ? 」

小弟曰 : 「正是 ! 」

回 : 「大官人乃吾父,此行兇險,吾不欲往,生怕知州或總兵,若知為吾父,必對其不利 ! 」

苦無計策,似無盡黑暗,喜見晨光又現,影照入戶,突有人曰 : 「娘,吾兄弟二人,能先告知大官人,早作準備,再行接應。何如 ? 」

隨即別過,往守大官人門外,良久,見其獨出,尾隨之,至小徑,弟弟高呼行乞,哥哥則暗道來意。再引其往探。

恍如隔世,破屋中父子重逢。難忍喜悅,淚水奪眶而出。又半刻,為掩耳目,老父離去,先行打點,小兄弟為引,及至夜深,再安頓各人於鄰鄉小屋。

預言  :  官兵與山賊皆欲置各人於死地,各人能否脫險 ?

待續

寶寶

(個人理解僅供参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佛陀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