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小心五陰魔 (亞喜)

小心五陰魔



早前慚愧行人亞喜同女兒有爭吵,還大駡了女兒一頓。事後我回想一切,發覺自己修行差了,控制不了瞋心和情緒。其實是很小事情,只是雙方的觀點和角度不同,用不着對立甚至爭吵。為此,亞喜甚為難過和後悔,所以第一時間同女兒道歉。雖然事情已告一段落,但是我一直反思,我已學佛修行了好幾年了,為甚麽不能徹底改好自己的壞脾氣,和控制自己的情緒。我翻讀了自己在恭聞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的筆記,才明白到自己的修行只留於表面,雖然脾氣比起學佛前是好些,但是潛在七識心田的分別心,和自我的所知障,遇到不順眼的事或顧全自己的面子,便不知不覺地上了五陰魔的當。

甚麽是五陰魔呢?

五陰魔即是內魔,是自身境界所顯,自心所生的魔障藏於第八識心田中。所以它是自身所有,而不是外界強加身上的。你是看不到它,也察覺不了它,你心識不正,便是魔。行人最容易入的是五陰魔。但是對於那些對所有事情都無所謂和不執著的人是起不了作用。反之,對那些容易生氣,執著,產生我見的人,則容易著魔。每個人不論是學不學佛都有五陰魔,是眾生有所執而生陰魔,有正念,有邪念,有些很輕微,不容易發覺。正念又怎會生內魔呢?假如亞喜要護持正法,但做出了一些恐嚇對方的行為。這是善的功德,但亦是五陰魔的體現。五陰魔會發生在家人,父母,兄弟,夫妻,朋友和親戚的吵架,糾紛至矛盾而生氣。在商業社會,爭名奪利的環境,我執容易生起,五陰魔便出台,利害程度不一樣。

怎樣提防入五陰魔呢?

只要心不執著,要自然,要提得起,放得下,不要思前想後,不要事事計較利益,不計較他人説我如何,不在乎自己面子,不要自以為是和自私自利。要經常迴光反照,修好和慎重自己的身、口、意行為,便可提防五陰魔。

慚愧行人亞喜,自知天生脾氣差和業力重,所以除了恭聞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行持於平日生活中,依法修行,和廣積功德,還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小心五陰魔。

亞喜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佛陀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