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天主教與佛教的「慈悲」 (澄明)

天主教會於2015年12月8日至2016年11月20日舉行的慈悲禧年,是因為教宗方濟各認為需要一次的禧年,促使教會重拾對於慈悲的關注,並在生活中體驗天主的寬恕與關愛。「慈悲特殊禧年」的主題取自《新約聖經》的《路加福音》6:36:「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

那到底天主教對於慈悲是怎樣詮釋?「我們需要時刻默觀慈悲這奧蹟。那是喜樂、安寧及和平之泉。我們的救恩依靠這奧蹟。慈悲一詞,揭示至聖天主聖三的莫大奧蹟。慈悲,是天主到來與我們相偕的終極和至高行動。慈悲,是存在每人心底的基本定律,能使我們誠摯地看待生命中遇到的每位兄弟姊妹。慈悲,是把天與人連結起來的橋樑,它打開我們的心,朝向一個永遠都會被愛的希望,縱使我們有罪在身」[註一]


[註一]: 內容選錄自天主教香港教區網頁: https://catholic.org.hk/v2/b5/message_pope/amessage_2015.html

天主教的慈悲講求「愛」,而最慈悲的是天主,而我們應該向天主學習,愛身邊每一個人。

澄明自小於天主教的氛圍下成長。老實說,一直疑問,天主的確愛我們,讓獨生子釘十字架上為我們受罪,但又會因盛怒而讓洪水淹沒大地,只挑選某些人及動物讓其生存,不是很矛盾嗎?

自從恭聞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後,了解到眾生平等,是包括自己所愛的朋友親人,乃至於陌生人,仇敵,以及所有有靈知心識的生命,而單純的「愛」會帶有執著,因此佛教確實是無漏的宗教!

在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所傳的修行法當中,七支大悲我母菩提心第五支「慈悲: 於三時中,願請諸佛菩薩加持一切父母脫離諸苦,得遇佛法修持,脫離輪迴諸苦」。

四無量心的慈悲,是有不同次第及釋義。

慈:「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悲:「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又以《拉珍聖德文集》所提到:「真的慈悲,是以維護眾生慧命為基礎,是以帶領眾生開啟正智寶藏解脫成就為目的,是以正法布施,護持正法,降伏自他一切魔障並終究引領眾生證入佛道為根本行持。而俗諦概念中的仁愛、仁慈,雖是正念行持之一,但並不是修行的全部和根本準則,與慈悲不是一個等級,不可混為一談,更不可將其置於慈悲之上,本末倒置,喪失了解脫成就的根本,並給妖魔以可乘之機,誤人誤己,行人切記。」 [註二]

[註二]: 內容選錄自網頁http://goo.gl/5ZgRrx

如今澄明正一步一步,以從聞法學習到的「慈悲」,努力修行,亦願更多眾生得聞正法,早日解脫成就!

澄明

(個人理解僅作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