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輪迴為馬 (一葉舟)


或許,有很多人懷疑到底有沒有「因果」報應、六道輪迴,甚至不相信有,他們認為人死後便一了百了,灰飛煙滅。可想過,如果沒有「因果」,沒有六道輪迴,整個世界會變得怎樣?人們會以為可以逃過世間法律、天理法界!今生死了不用償還所作惡業!這世界會變得混亂不堪,甚至乎傷天害理的事都敢做、什麼惡口爛語都敢講!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佛,「覺悟」宇宙人生真諦,了徹因果報應,祂不是發明「因果」,是發現「因果」,在釋迦牟尼佛之前就已存在因果。就好比牛頓發現地心吸力,在牛頓之前地心吸力就已存在着,只等待覺悟者、科學家發現把它公諸於世。不管信或不信,因果報應、六道輪迴還是存在,佛教整個核心就是「因果」。

六道中:天人道、阿修羅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我們凡夫能見到的,就只有人道和畜生道生存在同一空間。然而,擁有高度智慧的人類,卻無法聽懂牠們的語言。以下是有關馬兒深夜互相傾訴轉世輪迴為畜生之苦,節錄自作者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之「馬語」。

河北省交河縣有一位名叫汲潤礎的老儒生,因為参加雍正乙卯年間的鄉試,到了一處叫做石門橋的地方,在那裡找間客棧投宿,窗臨馬厩。 那夜,馬厩裡那些馬很不安静,亂蹦亂跳,讓他合不上眼睛,忽然聽到那些馬在說話。

他先是聽到一匹馬在說:「今天才知道挨餓的痛苦,生前所欺隱的草豆錢,現在在哪裡呢!」 然後又有一匹馬在說:「我們多半是由養馬人轉生,死者方知,生者不悟,實在可悲!」當這匹馬這樣說了,只聽得厩中眾馬都在嗚咽哭泣。

接着,有一匹馬帶點抱怨的口吻說道:「陰曹地府的審判也不太公平,王五那傢伙怎麼能夠做狗!」 另一匹馬接嘴答道:「陰兵曾經告訴我。他的妻子和兩個女兒都淫賤,把他的錢全都偷去貼小白臉,抵償了一半的罪」。

然後有一匹馬附和着說:「可不是嗎?罪有輕重,姜七還轉世為豬! 身受屠割,還不如我們哪!」老儒生聽到這裡,忽然輕咳一聲,就把羣馬的對話打斷了,從此寂然無語。 據說這位名叫汲潤礎的老儒生,常常舉了這件事來告誡那些養馬的人。

從這段對話中知道馬厩裡多半馬兒是由養馬人轉生,是前生為人時種下虐待畜生的惡因,今生輪迴投生為馬(畜生道)的惡果。

一葉舟

(個人理解僅作参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福慧行智(WeChatID:Cultivation888)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