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先管好你自己…… (小倍)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法會》圓滿結束後,還記得從美國遠道而來之聖德〈隆慧拉堅尊者二世〉苦口婆心地提醒行人說:「先管好,你自己!」此話的確「語淺,卻意深。」

隆慧尊者講述早前主持的《觀音大悲加持法會》期間,有部份參加者東張西望,只顧盼著周邊人出現的不同狀況,自己卻沒有專注,安住心性。就這樣,白白浪費一個千載難逢的殊勝加持機會。

隆慧尊者再加以解釋,該法會她只每六年舉辦一次,在過去的12年裏,她只辦了兩次,能真實地為參加者清除業障,重罪輕報。所以能夠參加的人是有多大的福報!若得不到佛菩薩慈悲加持,凡人窮多年力氣,都無法洗清多生多世累劫下來的黑業!

回想起幾年前應公司的要求,參加一個為期兩天的「領導管理精要班」,以活動教學型式教導參加者,如何帶領團隊達到公司訂下的共同目標。

現從中選出三項與讀者分享,對在學佛道路上都同樣受用。

1) 以身作則

領導人是團隊中責任最重的人,必須站上最前線,帶領成員前進。而身為團隊的領導者、良師益友和守護人,意味你必須先成為他們的標準:為每一件事情樹立典範、發言前再三思考、行動前慎密計劃;你必須做得比標準更好,部屬才會跟著提升對自己的期望。

身為一位佛弟子,我們有否做好榜樣,定時到福慧行恭聞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有否在日常生活中,常注意及修正自己的身、口、意三業?作為一位聞法上師,我們有責任接引有緣眾生恭聞法音,並建立聞法地點。若自己以身作則,身體力行,獲得正法的妙用,我們更能鼓勵及引領別人,到福慧行一起學佛修行修法,同向離苦得樂的目標進發。

2) 衡量自己時間的價值

養成習慣,隨時以「時薪」衡量某件事值得你投入多少時間!以投資報酬率安排處理事情的優先順序,別花費太多時間做效益不大的事,例如,與其在會議上耗費時間爭論一件小事,不如早點結束,才不會浪費公司的人事成本。

自從出生的第一天開始,我們的生命正在倒數,一步步走向死亡。常聽説:「無常迅速」,可是在世間,每天總有營營役役的俗務要處理,有人要幹活賺錢;有人要上課求學;有人要照顧家人;更多人去吃喝玩樂等等。可曾想過此生為何而來?要善用寶貴但有限的時間做甚麽,才真正令自己得到最大的效益呢?每星期日上午抽出兩小時到聞法是其中一個最好方法,亦是最佳學習正法的開始和延續。

3) 領導自己

在商場上,要成功地引領團隊,必先帶領自己,透過以下四個問題來衡量自己是否成功:「我去年做了什麼?」「我過去五年做了什麼?」「我的個人目標是否已達成?」「我的長期計畫是否已達成?」

好了!那該問問自己,在學佛道路上,我們過去付出過甚麽?每月聞法多少次?H.H. 第三世多杰羌佛以《藉心經說真諦》慈悲說法,我究竟閱過多少頁?每天修行修法達到甚麽狀況?我能「境隨心轉」嗎?還仍是「心隨境轉」呢?

經過一番自省,回望星空,我懷著那顆緲小及只有極為慚愧的心,告訴自己:「真的,先管好我自己吧!」因爲只有先「自覺」,才能「覺他」;亦先要「自利」,繼而「利他」。我們走上大乘的菩提道上,縱然懷有再真誠的大悲心,還自當有真材實學,方能利益更多有情眾生。

同修們,我們一起努力吧!

慚愧佛弟子 小倍

註:本文部份內容取材自《主管應該管什麼》,久石文化出版。

(個人理解僅供参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