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一位朋友臨終前的告白 (一葉舟)

從親友得知他去年底因癌症往生,可說是英年早逝。在生時馳騁中港台商界三地,曾是多個知名品牌的營運總監,上承下達,左右逢迎,是老闆的得力助手,是同事們的好拍檔,人人稱讚他是好好先生。但他就是個只顧工作,年中無休,勤奮的動力蓋過身體上的痛楚,因而錯過定期的體檢,當他發現有癌症時已是末期,癌細胞已擴散至腹腔。

不知什麼時候他皈依佛教,在出殯時,靈堂擺滿各處送來的花圈,清一色白花,簡樸而隆重,遺體蓋上趣緻的Hello Kitty 圖像大毛巾,手上按着兩本心經,來致祭的嘉賓獲派一張他臨終時寫的遺願,名《完整一程》。他用最後一絲氣力,道出倒數人生旅程的體驗,寫下這份遺願,藉此來度化有情眾生,什麼才是最重要!

他的遺願:
「很多人都很不自覺地不會將生和死聯系起來,所以都覺得死很可悲、很哀傷。其實想清楚,生和死不是兩回事,它是一套完整的生命過程,是同一回事,在人世間,有生必有滅,有開始也必有終結,無人能逃過。在人世間你以為得到的、擁有的財富、權位、房子,都在你名下了,但當一套人事完成的時候,你什麽都沒有了,空空的走了,正如空空的來。生命過程中,所有的東西你只能借用,却顛倒夢想以為擁有了!

本來殯葬儀式是可以免的,反正皮囊都已經沒知沒覺了。不過為了向還在世的朋友、親人、同事交帶一下,表示尊重,亦趁這個機會告訴大家,一切都可以做得很平實、平常、跟日常生活所做的没有兩樣。而且,原來超度是對活人而言的。渡就是從執迷的此岸過渡到覺悟的彼岸的意思,不一定是超度離世的人。」

讀完了這份《完整一程》,讓我深深領悟人死不是一了百了,正如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所說,世間一切都是成住壞空,只是走完一套生死旅程。然後,換上新的一套衣服,帶着業力再繼續下一套生死旅程,生生世世,沒完沒了!此時此刻往昔的人和事全部都已忘記了!

或許有些人生活得如雜草般雜亂無章,遊戲人間、或許有些人富貴榮華,能呼風喚雨、或許有些人為生計勤奮工作,但曾擁有的財富、權力、名譽,都是在世暫時借用,空手而來,空手而去,也不曾帶走一點,唯有業隨身。

今生所遇的一切,不管是順緣或逆緣,都是給我們機會重新學習包容,忍耐和謙讓。珍惜眼前人,有緣才今生相遇,明明約定一會兒相見,但卻從此陰陽相隔。當無常乘病或突如其來的意外而來時,勢如千軍萬馬,來勢洶洶,使人無法招架。只有精進學佛修行才是上策,才是人生唯一出路,脱離輪迴。

(個人理解僅作参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2 則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