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無根樹 (一葉舟)

原文轉載自福慧行
http://www.hkfhh.com/2017/11/28/post443/

年初經過花墟某一地攤,無意地購了幾枝乾碌的枯木,約一呎長,可將蝴蝶蘭附着於枯木上供觀賞用。但因工作忙,買回來後,便置於窗邊一旁一直沒有理會。 不久大回南天,天氣回暖,空氣中相對濕度連續幾天達80%以上,牆壁,傢俬地板等都渗出水來。

此時發現其中一枝枯木爆出幾個嫩芽,心中驚訝着,一枝枯木竟有如此強的生命力,沒有根,沒有澆水,沒有泥土培植,懸空吊掛的枯木,竟能長出嫩芽,心中雀躍萬分! 為了能讓嫩芽好好生長,便悉心照顧,把它放在較蔭涼的地方,並常常灑水來保持高濕度,更在葉芽處附貼着濕棉花,只盼能延長茂葉的生命,慢慢嫰芽生長成青翠的綠葉。回南天過後,空氣中的濕度下降,過了一週,枯木終敵不過天氣的轉變,幾片葉子開始凋謝。

驟然,使我感到人生尤如朝霧露水,如幻如真,人生路上一時的光輝燦爛,辛苦經營的事業,終日營營役役,使人不自覺陷入迷中,執假像為真。再燦爛也不過是過眼雲煙,那怕千萬億工商巨賈,也賣不掉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蘊盛苦,眾生就在苦中作樂。人生中執迷着八風(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妄念煩惱生起,煩惱尤如大海波浪,一浪接一浪,隨著黑業又不斷產生,輪迴又輪迴,無有出期。

有些人認為「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萬事不離因果根,人或物曾和你有個回眸,或擦身而過,不管多少年多少劫,總會再相遇,只是不知何種形態,何種身份再相遇而已。 因缘和合而生,隨緣盡而滅,既抓不著,也留不住。

樹無根,不成林;水無源,不成河。學佛修行必需依止顯密圓通,五明具足的聖德上師,上師是三寶總相,是成就根本,與上師身口意三業相應,才能成就解脱。但是,鑑別上師是重要一環,如跟隨邪師騙子,非但白白浪費有限時光,虚耗心力、錢財,還會沾染黑業。

萬事萬物無一不在無常中變化,我們的健康、體力、已不及少年時,因此更要努力活在當下,精進學佛修行,行持守戒,將有限生命的熱和光燃點更多生命,多做善行。老邁的父母一天天地老,活一天,少一天,還有多少天能一起吃飯聊天!

同樣,在日常生活中的一切事業或學問,都先打好基礎,經過不斷努力,實踐,還需克服一切突然而來的障礙和挫折,意志堅定不屈地向目標前進,成功非僥倖, 一步一腳印,一分努力,一分成果。

一葉舟

(個人理解僅作参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福慧行智(WeChatID:Cultivation888)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