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轉載]生命何價? (真珍)


原文刊載於佛心微語
http://buddhaheartsutra.blogspot.hk/2016/09/blog-post_19.html?m=1

文章來源 : 褔慧行文章庫

今年八月底,我哥哥進了醫院。他在大陸從事物流生意。他身體不健康,患有高血壓病,糖尿病,高膽固醇。因為經商,他經常需要應酬,應酬中間還要喝酒。上個月,他飲了些酒,回家後心臟痛了半個小時,全身出了大汗。最初他以為是胃痛,持續痛了兩次後,感覺不妙,他便搭了出租車前來香港就診。經診斷後,他因心臟病入院了。醫生讓他做血管疏通(俗稱通波仔)及心臟搭橋手術。我每天都到醫院探望他,同時給予安慰和鼓勵。讓他做手術不那麼害怕。因為他身患三高,做手術會特别危險。

幾個月前,他因為工作車禍,也是因睡眠不足所造成。他僥倖逃過大難,沒危及性命,但車子已被撞成廢鐵。他也因生意不順,周轉不靈,而負債累累。為了還債,長時間工作,休息睡眠時間不足,飲食不均衡,沒喝湯水,壓力大,導致今天的血管閉塞,罹患心臟病。

為了他的手術開支申請援助,我必需上大陸,到他家中取文件交給社工申請政府資助。出院後,他未能立即回返大陸,就在我家住了幾天。我特别做多些餸菜給他吃,每天煲湯,希望他快些康復。住了幾天後,我陪他返回大陸回家去。

醫生為他配了九種藥,藥吃了後嗜睡還造成腸胃不適。醫生說他以後不能再駕車,還必須休息一個多月不能工作。但他養好了病也還一樣得駕駛,若不駕車,收入就減少了很多,不足以應付他的生活開支。但他藥後嗜睡,駕車會很危險,處境真是身不由已,為這我非常擔心他。

一個人若是為了生活,得拼命工作,得不到適當的休息,生命分秒都有危險,還不能自由選擇,這對於身體及精神都是折磨。

以前,他做的是成衣生意,擁有幾千萬財產,生活過得也很風光。十幾年前,他生意失敗,太太和兒女都離開了他,現在一個人獨居,乏人照顧。他為了不給家人看扁,再做生意,才種下今天的果。

人為了什麽要勞勞碌碌呢?煩惱皆因放不下。若是哥哥生意失敗後給人打工,便不會有今天這樣的結果。若哥哥這樣子還繼續駕車,有一天,可能連命也得賠上。生命,究竟何價?

我已經皈依了,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瞭解到兩項重要的問題:

第一:修行人要由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做起,我出錢出力照顧我哥哥,是我應做的事。莫說他是我哥哥,就算是朋友,我也會這樣做。所以,我安排他住在我家,我開導他,和他長談,希望他心靈得以舒解,將來接引他到佛堂來恭聞法音,尋求解脫之道。今後,我會努力將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推行到眾生的層面,做到利益眾生。

第二:面子是不值錢的,它是墮落的種子。為了面子、為了尊嚴,它會令你持續地一直錯下去,明知錯也不願意改,直至惡果現前,你就會發覺失去的,不只是面子和尊嚴,還有其他的更多更多。以前繁華富貴的生活,前呼後擁的榮耀,都已是過眼雲煙,又何需緬懷、放不下呢?甚至還再想去苦苦追求。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活在當下,珍惜目前的一切,珍惜身邊的人,更要珍惜自己。

我希望哥哥的事例可以啟發眾生,曾經遭遇到失敗,為了面子和尊嚴,想找回以前的光輝,卻又用了超出自己的能力去拼搏,賠上了健康,甚至生命也受到威脅。同時也損失了錢財,生活更受到影響。要明白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教誨,放下面子,放下執著,才能够做到利益眾生。須知生命是珍貴的,面子不但分文不值,更是使人墮落,修行人真要切記!

所以我們學佛修行,要證得了生脫死的成就,是基於圓滿的修行,要修行圓滿就得基於利益眾生而心無所住。

筆者:真珍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福慧行智(WeChatID:Cultivation888)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