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才子遇著八風 (小蒜)

才子遇著八風



蘇東坡是宋代有名的學者,潛修佛法多年。

有一天他認為自己禪修達到開悟之境,寫下這首開悟偈送給相熟的佛印禪師期望得到嘉許稱讚:「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那知道佛印禪師只回覆了四字:「放屁!放屁!」

蘇東坡見禪師如此無禮,悻然渡江怒問究竟。禪師淡淡回答:「不是說八風也吹不動嗎?怎麼一陣屁風便吹過江來了?」

偶然想起這個耳熟能詳的小故事,是因為我常常有一個疑問,世間才智之士不少,其中更有具因緣得聞佛法,知道人生無常要抓緊光陰努力修行得到解脫,但往往卻不是每人皆能成就或成為大聖者。到底是甚麼原因?

H.H.第三世多杰羌佛在「什麼是修行」說法:「只要是修行,個個皆能成就解脫。」

因為無始業力、無明諸障障其行人,所以貪瞋癡放不下,我執拋不開,由此產生煩惱障、所知障,其障業吞噬行人之一切正念,所以行人難以執 行行條,正因為難以執行行規,所以才會用“儘量”的心態去修,故以“儘量”而為之,猶如毛石頑皮,表裡夾砂,非為琢成的閃光之寶,或於八基雙七支中部分能 修,部分不能修,這也不堪真修行,因此名之為頑修,或入於缺修。

原來我們在修行的時候,往往被自己的學識,認知設下了一重又一重的關卡,自以為達到這些關卡便功德圓滿,沾沾自喜,還到處炫耀,甚或貶低旁人。

每次想到連具備正等正覺無上智慧的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時也常常以慚愧者自居,便深深感受到佛陀的心意。

在學佛的道路上,往往因為看多了聽多了,把佛法道理侃侃而談,卻不自覺生出了一份驕奢和傲慢,對別人提出的疑問和意見不自我反省,甚而動輒發怒先把反對意見壓下去。這種缺乏忍辱的表現不正是完全違背佛陀的教導嗎?空談理論卻經不起測試只是徒勞無功的修行。

我要深切自戒自勉,要常常自我反省,放下不必要的成見和自以為是的道理,常懷慚愧謙虛的心把學到的佛法切實在生活中執行,自然如法,而不是把自己困在所學所知的低層次境界裡磋砣寶貴光陰呢!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佛陀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慚愧行人小蒜

【編者按:「八風」指的是「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八件事。也就是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都在影響我們情緒的所有事情。】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福慧行智(WeChatID:Cultivation888)

更多分享:

2 則留言:

  1. 所知障往往就成為修行路上的絆腳石。 感恩分享。

    回覆刪除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