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父母之命還是自由戀愛? (小蒜)


在印度出差的時候,工餘閒聊時,當地的同事問了一句:「你的婚姻是屬於父母之命(arranged marriage)還是自由戀愛產生(love marriage)的?」

筆者的生活環境和朋友圈已很久沒有聽說「父母之命、媒灼之言」,除非在電影、小說,甚至在報章轉載一些鄉間的習俗,才偶爾提起這個名詞。所以在筆者的概念裡,城市生活接觸面較廣闊,自由戀愛的機會大大提昇,那會再「需要」父母安排婚姻?

那知追問之下,發現幾位同事都在印度主要城市求學工作,但全部都是父母安排之下,由未認識到半年至一年內完婚。他們還補充原來目前在印度,只有少於百分之二十是自由戀愛結合,社會上其實也有一些轉變,但談到觀念及習慣可能不知要幾個世代才能慢慢扭轉。

這番談話觸動了筆者在學佛的路途上一些體驗。自從筆者學習如來正法,有時會遇到未學佛或有其他信仰的朋友,想瞭解佛教是甚麼一回事。筆者簡述佛教闡明人生無常,讓我們理解人生所受的苦,皆來自因果業力所牽而得不到自由和真正快樂,從而決心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努力透過學習修行修法,到達了生脫死的目標。

有些朋友會對此保留,認為既然是命運使然,便甘願接受就是了,有甚麼辦法可以妄自改變?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已清楚說法:「凡是一切眾生皆具佛性。」只要發願精進修行,便能離開這條只會一直向前,但又會突然到達人生終點的無常自動電梯。

你會選擇無常安排的命運,還是選擇生死自由的成就彼岸?

筆者:小蒜

(個人理解僅供参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3 則留言:

  1. 只有依止佛法才能脱離輪迴之苦。

    回覆刪除
  2. 只有依止佛法才能脱離輪迴之苦。

    回覆刪除
  3. 人類眾生迷信者多,正知者少!以為命運註定,唯有求拜神靈保佑。不知學佛修行改變因果!

    回覆刪除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