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五福臨門 (一葉舟)


過年時,家裡總會貼上「五福臨門」等等吉祥的暉春,或收到親戚朋友的五福臨門賀詞或賀年咭,意味着有這五福便是最幸福、喜悦、有愛心的人,那麼五福臨門是那五福呢?

一:長壽:非夭折而死,健康長命,佛經說末法時期,人壽120歲。
二:富貴:錢財富足,地位尊貴,家庭圓滿。
三:康寧:身體健康及心靈安寧。
四:好德:品德高尚,有地位,受人尊重。
五:善終:預知何時死,死去那處,親友兒孫在旁伴着無病無痛安詳地離世。

但人生卻不盡人意五福齊全,總會有缺。因為我們是帶着往世累劫的善業和惡業而來,再加上今生所種下的種種因。因而好運惡運善果惡果便伴着這一生交替而來,是因為修行不足及守戒不全。這全都是「因果」關系,越重的惡因就有越大的惡果。

英國已故王妃戴安娜,一生富貴榮華,地位尊崇,受人愛戴,在生時所到之處都是傳媒追訪對像,鋒芒一時無兩,但最终卻家庭破裂,被狗仔隊瘋追而導致交通意外身亡,魂斷法國,殞星歿落,年僅36歲。

前年做義工被安排探訪一位獨居老婆婆,年紀已90多歲,瘦骨嶙峋,無兒無女,獨住幾十尺的無窗板間房,雖領有政府綜援但也拾紙皮幫補生計,這位老婆婆雖然長壽,卻身带病痛,生病時就只有靠住在她隔壁比她年輕10多歲的另一位婆婆照顧兩餐,晚境孤獨悽涼。

戴安娜雖擁有人人都渴望的尊貴身份,但卻短壽,福報用盡了,接着而來就是短命;自古帝侯將相千方百計求長生不老藥,老婆婆擁有人人都想求的長壽,但卻孤獨貧窮終老。

長壽而貧窮的人,是因為愛護動物,但吝嗇布施。
富貴而短命的人,是因為喜布施,但卻殘害動物。
醜陋而富貴的人,是因為慷慨大方,但脾氣暴躁。
容貌端莊而卑賤的人,是因為有忍辱心和守戒,但卻傲慢。

仁波且說她有位朋友的婆婆預知自己何時要走,便叫了全家子孫回家吃飯,婆婆坐在飯枱旁的安樂椅,摇下摇下地等待着,而子孫們一面吃飯一面偷看婆婆情況,婆婆不時叫他們吃飯吧!吃飯吧!不久婆婆閉上眼睛,在子孫陪伴下安詳離世。

如何得五福呢?

各有前因莫羡人,福報是靠自己修行及嚴守戒律得來,「因」再加上「緣」然後把「果」轉化,轉化因果必須由學佛修行入手,時時心存善念,多行善事。

福報好比我們的福田,用心耕種,拔除雜草惡習。用大悲心幫助苦難眾生、用感恩心去感谢父母和對我們有恩的人、以恭敬心去尊敬三寶。用大悲水灌溉這塊福田,讓陽光(佛法)照耀,菩提樹才得開花結果,福慧雙收。

新的一年,謹祝各位五福臨門,福慧圓滿!

(個人理解僅作参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