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令人惋惜的「滿身醉氣偷竊犯」 (初心)


在剛過去的平安夜,有三位香港90後的女生到台北過聖誕,疑酒後一時貪念,在當地知名海鮮市場偷走貴價海鮮(總值超過4,000元新台幣,折合約1,000多元港幣),藏在衣衫內並走入廁所開餐。當三人被發現行竊時渾身酒氣,言不及義,又欺騙職員説自己沒錢付款,情況非常狼狽。三人最終被移送地檢署,開庭時坦承偷竊及白吃。

說起飲酒,很多人會覺得小酌怡情並無大礙。當然,飲酒本身不構成犯罪問題,可是酒能亂性。因為飲酒而犯上偷竊罪,真是值得嗎?這事件又在提醒了自己,我們常聽說的「守五戒」,正是保護我們的安全網!

什麼是「五戒」?
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及不飲酒

釋迦牟尼佛於《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二》説過,如何在不堅牢的生命中,求得牢靠的功德利益呢?「於是,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盡形壽不殺生,不加刀杖,常知慚愧,有慈悲心,普念一切眾生;盡形壽不盜,恒念惠施,心無悋相;盡形壽不淫,亦不他淫;盡形壽不妄語,常念至誠,不欺世人;盡形壽不飲酒,意不錯亂,持佛禁戒。」能如是行,就能在不牢靠生命中,求得真實可靠的功德利益。

每一條戒律都是一個保護網,也是做人的根本原則。以「不殺生」為例,一般人都不會故意傷害他人,更何況殺人。如果犯了,一定會受法律制裁。至於「偷盜」、「邪淫(如:婚外情)」及「妄語(如:欺詐)」更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也可能會惹上官非。

依據《菩薩優婆塞五戒經》,持戒清淨其實共有五種功德:「一者常為諸佛菩薩所護念,二者受常淨樂,三者臨終無悔,四者捨身得生諸佛世界,五者莊嚴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此,依戒而行,依法而修,才是成就解脫的根本。

感恩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慈悲,凡夫學佛,時常犯戒、犯錯,只要真誠懺悔,立即改過自身,還是可以踏上成就之路。

初心

(個人理解僅供参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説法音為準。)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2 則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