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清明後記 (檀香)


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人民普遍亦因此而富裕起來,而對於節日尤為重視,其中清明節是我國孝子賢孫慎終追遠的重要日子。適逢這要日,我丈夫家和大伯家相約一起拜祭父母,由於我倆嬸母是佛弟子,很簡單帶了水果、糕點、甘蔗、水、香、花來拜祭,打掃清潔墓碑,插花燒香,追思父母生前和我們一起生活時的情境。

而我外家的拜祭方式就不同了,翌日我與姐弟妹們及姑姐家人一齊去掃墓,他們帶很多供品,有燒肉、飯、蛋、蔥、包、餅、水果、甘蔗、一袋袋金銀衣紙的付款包、香、蠟燭,拜祭爺爺、嬤嬤、父親等先人。我們合力清理墓地和墓碑,清潔後,個個拿著金銀衣紙口中唸著心中想的說出來,家人便開始燒衣紙冥鏹,一邊化寶一邊拜祭,落力非常,有講有笑,大家都覺得很開心。

他們給了我一份衣紙來化,但被我謝絕了,我就站在一旁看著他們化寶。我心裏想著我是個修行人,多少都理解些,只有默默地祈願他們得佛菩薩加持,離苦得樂, 覺悟人生的生老病死苦,只見他們燒這些東西,祖先們是否真的接收供品呢?不得而知了。 同時,祈願把一切功得迴向給祖先,早登極樂,來世不要墮下三道,祈願他們升上上三道,得結佛緣,學佛修行。

沒有參與他們一起化寶,感覺自己好像特別了。 清明是不是一定要燒衣冥鏹呢? 中國民間習俗認為人死後在陰間與人間一樣,需要房屋、陰間用的紙錢,紙車,紙工人,紙家電、電腦、新款手提電話等等;凡是陽間用的,孝子賢孫都會化給他們以示孝敬,和希望陰間的祖先保佑陽間後人個個平平安安,事事順利,學業進步,事業有成等等。

我們在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時,佛陀都說過有關六道眾生:天人道,亞修羅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和地獄道,往生那道皆由今生和往昔的業力牽引所至。因此,子孫應多做誦經迴向,為他們放生,供養三寶等等善行。努力學佛修行,孝順父母,守五戒,行十善,多行放生,就是升上上三道的入門票了。今生得遇正法,夫復何求?

口述:檀香
筆錄:一葉舟

(個人理解僅作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1 則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