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轉載]心魔(笨笨)




原文刊載於佛心微語
http://buddhaheartsutra.blogspot.com/2016/09/blog-post_14.html

當面對一件你覺得氣憤的事情,你會有什麼感覺? 在你眼中,看到的是什麼?在你耳中,聽到的是什麼? 你心中,所想着的又是什麼?

那我呢 ?我的眼,看到令我憤怒的事; 我的耳,聽到令我憤怒的話; 我的心,想着以上兩事,令我怒上加怒。但真實嗎?

我們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對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産生的一切垢障,染蓋我們的情識光明,出顯無明煩惱,障蔽你看到真實的一面,就如上了魔的當。在這裡所指的魔,是由自身而起,由心所顯,妨礙成就,帶你走上惡運,走上三惡道痛苦之路。

你可能會說,哪有這回事?! 是對,是錯我一定會知道,最大可能是我人生經驗,甚至可能係我……燥狂吧,又或是,我比較……笨。所以,未能看清事實的一面,而作出不理性的反應!可能吧! 或者,我把最近發生的事說出來,搏大家笑笑。希望大家不要像我一樣,上了魔的當。

一天,忙着不同的工作。到後來,看到一篇文章,內容我不太喜歡,遣詞用句及所舉的例子更覺得有點兒過了,內心很是不滿。覺得為何可以接納這樣的文章?便向朋友表逹自己的不滿和不滿的理由。朋友也十分謙善,對這篇文作出修改,希望事情得以解決。 看後修改後的文章我仍是不滿,覺得自己沒錯,不依不饒。 之後又另有兩位朋友介入,希望我能明白,看清事實而行動,但我還是不願依從。

看似正常不過的事情,每個月總有機會面對,只是我不幸運恰巧碰上了! 但果真是我不幸運嗎?真就是錯在別人身上嗎? 如果這是你的結論,看下文,你又是否會有另個看法?

以下是我以我當時的六根接收信息的其中一個例子:

我眼中所見 : 看文章寫道:『如果出發點是為了那個人改好而駡他,那就可以去做,最要緊的是本著自己的慈悲心,而不是以怨憎心去駡人。當然,這祇是舉個例子而己,並不是鼓勵去駡人。』

我意識中認為 : 『那可以這樣做,每個人的「好」都建基於自身的喜好、習慣、福報,而不是從因果出發。我的恩師 H.H.第三世多杰羌佛面對著要教化的人,也不用駡,只以不同的方法,說話去使他們覺悟,從而修正自己。文章這樣講述,容易令人以此為借口而染上惡行。為了別人好,也不可「罵」。』

再看修改後的文章時: 這例子已删除。
我眼中所見 : 『是修改了,但意思還是和沒修改之前那篇近似,不合理!』,

我意識中認為 : 『錯就是錯,哪兒可以接受?我以學佛的基礎認知,戒律做支持。我沒錯,我不接受,我不跟著做,這才是正確做法!』

哈…..哈….. 原來我已不知不覺間上了魔的當。還以為自己跟從恩師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教導,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及反應。為什麼我會這麼說?以下是較正確的一面。

原來朋友,真心修改了文章,遣詞用句都正面了很多很多,和修改之前的文章有了明顯的不同。這和我個人意識還沒真正清醒前(上了魔的當那期間)完全不一樣。重點是按同一篇文章作的修改,事前事後,我個人內心接收的信息,就完全不同。太奇怪了!除了我上了魔的當的因,我找不到其它原由。

是什麼讓我清醒過來?精力得到補充的理由是不充份的。首先,自我靜下來修佛法,阻止魔障的影響,讓自我心靈清靜。再來,必需以H.H.第三世多杰羌佛教導的,每日迴光返照自己的行為,反思是否真『我所作的,是正確的行為』。

「迴光返照」這名詞,讓我想起自身的一段趣事。第一次聽到這名詞時,我心想 : 『我還沒死,也還沒將快要死,迴甚麼光返甚麼照!』原來這四個字,指的是回想自己今日或昨天所作的行為,說話,思想,看看那一件事有沒有不善之處,如有的話,要決心改正,以後決不再犯,從而修正自己的行為。

那以後,我又會否又上了另一次魔的當?我會努力將行為修正,要跟隨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教導,在做任何一件事之前包括思想、語言、行為,先迴光返照,審察自己的思想、語言、行為是否符合教戒,是否與佛菩薩一致,如果是符合了,才付諸實行,這樣就不會為魔所牽,上魔的當。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福慧行智(WeChatID:Cultivation888)

更多分享:

1 則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