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善 / 惡 ( 7 ) (寶寶)

善 / 惡 ( 7 )


飽經苦難之孤寡,經小弟悉心護持,暫露曙光。母陳氏由小弟引薦,於別店為廚子,大兒寄住於書齋苦學。兩小女兒勤勞於繡坊,雙幼兒文武雙修,闔家已漸趨平穩 。

小弟憑藉天份,年青好學,略懂修屋做木,樂於助人而為坊衆接受,又喜義助貧苦,不收分文,贏無數掌聲,友朋漸多;但卻未悟,是為發心助人,還是求獲掌聲,令學佛之途忘卻,停步不前。

友人中,有小李與小張者,皆善言能辯,讚賞小弟最力,常引小弟往各處義助;儘管小弟力有不逮,強勉其於前,復讚嘆於後;卻暗將小弟所得盡吞。小弟喜好李張之美言,不加思索, 既不能推卻,只強而為之,輕傷者數矣。暗又施計令小弟辭店小二之職,共作建房之業。小弟受二人慫恿,愛聽甜言,諾。

店主雖為小弟,實受李張之擺佈而矣。小弟傾月工作至疲累不堪,每每於困厄之際,借故即離,獨留小弟為之。唯完工之時,二人又施巧言,態度真切,並告其創業之初,必經一番勞苦。

小弟卻步於孤寡月餘,小陳遂於閒時往訪之。於工地前,李張二人初遇此小陳,見相貌娟好,出言輕薄,及見小弟從後互敬,乃去。未見月餘之小弟憔悴消瘦,反觀李張二人,言談輕佻,絕非善類;惜小弟閱人尚淺,受甜言所迷,未知凶險,即勸戒其須慎防,小弟不聞,更為之護短,小陳無功而還。

小弟於鎮,已薄有名聲,聘得數位經驗工匠,所作亭台樓閣,巧奪天工,為人樂道;惜有勞無功,只為李張二人生財之工具而矣。

小陳知二人心懷不軌,但苦無證據,知兩人好色,乃將計就計,悉心打扮,趁小弟外出,與其搭訕,為取其悅, 阿諛奉承,盡道小弟之無能不是,愚痴單純。數回,相約共桌,席中多加勸酒,為吐真言,強顏歡笑,更遭輕薄而不顧,又明查暗訪,探其底蘊。

二人以小弟之名收納工程,廣招人馬,令小弟疲於奔命,埋頭苦幹,無暇料理錢財之事。

某天,十數工匠齊往見小弟,謂數月未發糧餉,小弟遍尋李張二人不果,乃好言以對,望能於明天再了。 又半刻,多名客户拜訪,謂其已付定金多時,緣何遲遲施工未展,唯小弟全不知情,啞口無言。旋即又見數建材店東,惡口大罵,登門討債,謂已多月未予,即拳腳相加。小弟身心皆創,但群情洶湧,情急之下,高呼曰:「小弟不材, 有負眾望 ,愧對天地,乞求給予時間,好生處理,小弟定當肝腦塗地,以報萬一。若仍不信,即來取我性命,何如!」

眾皆愕然,全屋無語,忽有一男站起,道:「汝可知吾否?」細看,實乃初來此鎮,代運貨往渡頭之客官也。

小弟慚愧,即跪曰:「愧對官人,請受小弟一拜!」

官人道:「汝乃良實,緣何弄至如斯田地耶?」

弟曰:「有目無珠,遇人不淑,慘被友人出賣,今被挾款私逃,苦不堪言!」

官人曰:「雖萍水相逢,亦屬緣份。好,現與您白銀十両,以一月為期,完成我宅施工,再賞,如何?」

小弟續:「今我蒙難,但求各位高抬貴手,予我時日,即使一息尚存,仍會竭力報答各位之大恩大德。」

寶寶

待續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一切正知正見當以佛陀親説法音為準。阿彌陀佛。)

轉載本文請保留以下資料:

文章版權為快樂人生擁有。文章來源:
快樂人生: http://wisdomofhappylife.blogspot.com
快樂人生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isdomofhappylife
細味快樂人生微信公眾號 WeChat ID: FHH8613
細味快樂人生微博 WeiBo: http://weibo.com/u/6012629658

更多分享:

1 則留言:

‹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
首頁